close

墨爾本舊監獄 Day 11

這次的首圖好難選,感覺不是很陰沉就是很沒主題性,不知道在拍些什麼哈哈哈。

反正呢,今天來記錄一下在墨爾本的最後一日,晚上就搭臥鋪火車去雪梨惹;今天的兩大主題是墨爾本舊監獄和outlet買買買,那就直接切入主題啦。

墨爾本舊監獄(Old Melbourne Gaol),我本意要認真介紹一下墨爾本舊監獄,但官方網站和維基都沒有中文版(被日本景點養大胃口),猛然想起我寫達令港時也是看著官網認真的翻譯,做了篇不想做的英文閱讀測驗,唉,看來又要再一次了。(既然提到達令港就偷渡一下文章→ 值得走走的達令港(Darling Harbour)和Pancakes on The Rocks的鬆餅 Day 12 )

墨爾本監獄是在19世紀中期(西元1842年)興建的,1929年關閉,不論是官網還是維基都記載了被在此期間被吊死的囚犯人數,維基百科還有列出名單(到底有什麼問題......),並且不停的提到一位鼎鼎大名的囚犯Edward "Ned" Kelly(連維基都有中文條目),我覺得他的地位大概就像我們的廖添丁,故事在民間流傳而且出現在書籍、電影和藝術作品裡,澳洲還有一句俗諺稱as game as Ned Kelly,表示非常勇敢。

是說我實在有點不知道怎麼介紹監獄...,之前參觀綠島或是景美人權園區都是為了看政治犯的故事,感受不合理的待遇,但真正的監獄呢,這些因為犯罪而被關起來的罪犯,到底什麼樣的待遇是合理的,我也不知道。

Old Melbourne Gaol

Opening Hours

Open Daily (except Christmas Day and Good Friday)
9.30am — 5.00pm (suggested last entry 3:30pm)

Admission

$28 Adult
$23 Concession
$15 Child (5-15 years)
$65 Family (2 adults + 2 children)
$48 1 Adult Family (1 adult + 2 children)
$5 extra child on family tickets

Execution,作為正面的意義可以是執行、實行,但在這裡羅列的是被處死的囚犯,我也不知道我看這東西要幹嘛...。

長條形的監獄,共有三層樓高,過去算是墨爾本的高樓,絞刑台也是直接設置在監獄內部(在監獄開張的這段年歲間共絞刑了133個囚犯)。

這應該是當初絞刑用的繩子和行刑前的裝扮。

Phrenology(顱相學)是一種認為人的心理與特質能夠根據頭顱形狀確定的假說,每個區域掌管不同的功能,較為突出處的功能較強;其實我覺得這個假說的基礎還算合理,只是要進展到從骨頭看出所以然來,似乎還是比較困難(不過和我們現今研究出的不同的大腦皮質區掌管不同功能的理論感覺起源相同啊)。

因為監獄遊記實在太難寫了,於是我乾脆把大部分的照片都刪了,哈哈,然後順便分享一個囚犯體驗活動。

在監獄旁邊的Watch House有個囚犯體驗活動(Watch House experience),讓你體驗被逮捕和關押的過程,每個人都是犯人!因為體驗活動包含在門票裡,而且賣票的大哥很熱情的提醒我們一定要去,所以就去體驗一下啦。

City Watch House建於1909年,目的是關押在街上逮補的疑犯和準備上法庭的囚犯們,和隔壁監獄不同的是房間比較大間、容納比較多人。

體驗活動開始後會被分成男女兩邊,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卡片記錄你的名字生日及所犯的罪名,然後獄警會搜身,之後再被關進牢房裡,然後熄燈。

熄燈後的牢房暗無天日,我們可能只體驗了不到五分鐘,但過去犯人是一天24小時都處在這種環境中的,我很好奇牆壁上的那些髒污是什麼,又有點擔心知道是什麼會讓我承受不住,哈哈。

以上,我覺得墨爾本舊監獄還滿值得一遊的,對不起我的遊記寫得好像很普通,因為實在不知道該紀錄什麼東西,所以只好自己親眼去看看了。

接著來分享一下墨爾本的outlet。

如果去搜尋墨爾本outlet會看到DFO South Wharf Outlet,我覺得真的滿好逛的,我們買了很多Lindt巧克力,Fossil的皮夾不到50AUD,超級划算,所以一起買了;不過在此之前,我們先跑去了也在路面電車free zone的Harbour Town。

Harbour Town這裡有個摩天輪可以坐,還有一個小型的兒童樂園,所以比起單純的shopping mall可能更好玩一點,但是賣的東西實在不好逛,要馬是看不懂價格,要馬是看不懂商品,空手而回,如果是要去outlet的,直接去DFO就好了,可以不用來這。

這區感覺還在建置中,很多施工工地,mall也很多區域沒開,走走會沒路,很妙。

除了工地以外還有很奇妙的公共藝術;這一區感覺是新開發的區域,不知道是高級公寓還是港邊飯店,但看起來未來的環境很不錯。

再一個公共藝術。

這區的一樓有些餐廳,路旁還有小市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時間點不對,感覺沒什麼人氣。

港邊停滿遊艇,有一些看起來是出租可以讓你邊游河邊吃飯。

還有直升機,不知道拿來做什麼的。

最後就以一艘在亞拉河上的小舟作結啦,看起來很浪漫,但實際上當天超級無敵冷風還很大,可能有點辛苦。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