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的下午,我上課上的一半熊熊發現那周末是難得的無事週
隔天沒有要考試、報告該交的交了,剩下的尚不需心急
於是我意識到如果我明天沒出門的話大概就是無事一身輕的宅在家看歐美影集了
這怎麼可以 
自從升上大三後就很少有如此悠閒的週末了
難到要像以前一樣揮霍我的青春
再加上連續一星期的陰雨天好不容易出太陽了
說什麼也要給它出去走走,所以我就走了。

想不到我也可以這麼隨興,其實是因為星期五晚上什麼資料也沒查,想說大甲好像很有名然後火車又會到,在加上我好久沒吃到奶油酥餅了一直惦念著它的味道,所以我就衝了,而且一個人去很隨意,不用事先安排想幹嘛在幹嘛,因此星期六我不疾不徐的離開宿舍,身上只帶了一本小說和火車時刻表。
然後沒有準備的行程遇上了第一個小小的問題,先說一下自從寒假去環島後我就覺得旅遊服務中心真的是台灣太有才的設計,到了台中車站先晃進去拿了一份海線的旅遊圖,再跑去看火車時刻表,然後發現海線的區間車剛開走......,要再多等半個多小時才有,嗚嗚要是有研究一下我就會直接衝進車站了啦,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還好我有拿了那份旅遊圖,不然到了大甲也不知道可以晃去哪裡呀。


(先插播一件在台中車站的月台上發生的事) 
再等待火車的月台上有兩個日本人,然後三個小朋友圍在他們旁邊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日本人完全不想理他們,一直說掰掰(我很認真的思考他們聽不聽的中文,然後發現無法下定論),反正呢兩個小朋友就打退堂鼓啦,只剩一個很鍥而不捨,整個把頭探到人家的書前面問說「日本有沒有飯糰?」,日本人根本不想理你好不好......,我覺得媽媽這時候總該出個面吧,又不是想要和小孩玩的人,那兩個日本人應該很無奈,一直說掰掰都趕不走他,所以我就跟那小鬼說「他們聽不懂啦」,那小男孩才一溜煙跑走;不管日本人聽不聽懂你在說什麼,他就是不想理你啊你為什麼不放棄啊,這樣很不好看耶,會讓人家覺得台灣小孩很沒禮貌
然後我的車來了,區間2608 1108台中→1208大甲(經成追線)
本來呢山海線的匯合點是在彰化,但是為了方便山海線的交通將成功和追分間連了起來,所以要從山線的台中去海線的大甲並不需要換車唷,只要坐上經由成追線的區間就行了。
再說一點,台鐵發行的火車時刻表上並沒有標明成追線是哪幾班車(但火車站上的時刻表就有,所以也可以直接研究比較方便),看法就是那班車如果時間標到成功站後沒有標彰化,那九成九是成追線的車了,因為應該沒有那哪班車終站是成功站的吧,這時候記好區間車的車次再翻到記錄海線的那一頁,就可以看皆下來的時刻了,很不錯吧。
恩終於可以回歸正題了,火車坐了一個小時,還好經過幾站後就有位置,於是一路坐到大甲,雖然車上也有可以分享的事啦但我想主題比較重要,因此直接跳到大甲火車站。大甲對於我來說就是鎮瀾宮還有奶油酥餅,另外我還知道它的芋頭很有名,果然月台上的椅子竟然是芋頭太妙啦。車站出來的大路直直往下走就可以直接走到鎮瀾宮囉,感覺今天頗為熱鬧,原來我誤打誤撞遇上他們的糕餅節,再加上隔天有個馬拉松的活動所以今天到處都在布置。

然後我就先跑去吃東西了,總要吃飽才有力氣拜拜嘛,小胖麵線(食尚玩家雜誌推薦的,但經過連續兩次後我覺得食尚玩家的推薦看看就好 ) 雖然沒有不好吃,但也沒有說很特別,填飽肚子還算不錯啦。轉身回到鎮瀾宮。


香火鼎盛就是這樣,到處都是人啊,我也跟著拜了拜,祈求媽祖保佑全家的平安
鎮瀾宮的地下室有個小小的展館,展出和媽祖有關的品項,還有一尊黃金媽祖,是用信徒們捐獻的金牌打造的,天花板有特別設計,然後又一尊白玉媽祖。

公雞雕得好漂亮照起來,壁上有一幅幅中國寓言故事,都有附美麗的圖呵,不過其實我特別照這張是有原因的,它的標題是「機上就親」,當然看了之後知道機上是指紡織機,但整個很現代化吧連飛機的機上都出來了。
廟門口不知道為什麼一定會有賣氣球的人,長大後雖然不會有想買氣球的衝動,但是看到五顏六色、色彩繽紛的汽球們在空中飄就很有滿足感啊。

接著轉向林氏貞節牌坊,小小的步行三分鐘就到了,貞節牌坊其實很多地方都有啦,二二八公園也有一個,不過他就這麼坐落在大馬路旁也滿妙的,另外,你們知道林氏從幾歲開始守貞嗎?12歲,12歲耶會不會太誇張,我上網查發現其實是因為她是童養媳啦,丈夫溺斃其實也是可以回家改嫁的,不過我們的林氏(春娘)為了貫徹中國古文化的美德,自願留在夫家照顧婆婆,怪不得要幫她立個牌坊,真的是太偉大了啦,不過相較之下還是現代社會對女性比較友善啦。

因為實在太震懾於林氏的小小年紀加上都沒有人在這附近閒逛,所以就默默得拍了很多張照片,順便想研究一下上面寫了些什麼字。

接下來是整修牌坊時也會立碑,從道光開始到民國共累積了六個石碑,看第一塊幾乎都看不到字是什麼了,150年的歷史啊也就這樣屹立不搖下去。
走在路上偶然看到有著老建築外觀的中藥店,和旁邊的新建築不知道為什麼得頗為融洽,然後我就跑去買伴手禮了。
 
裕珍馨本店的二樓也有一個小型展示館可以參觀,剛好有個有關媽祖和鄭瀾宮的特展,大概是因為一年一度的遶境又要開始了,過去做粿的模具都一一掛了起來,話說我們家好像也有一個從沒用過的。
 
於是來看看奶油酥餅的製作過程分解圖,這些小人兒們好可愛呀。

最後,為了王昌祠錯過了早一班的火車,但說什麼也要拜一下保學業的文昌帝君才行呀,這個廟和鄭瀾宮比起來冷清多了,但反而比較有親和力,廣場只有我一個人在拍照,廟裡兩三個人聊著天,這才是我所嚮往的閒適生活啊。

香油箱直接就是個保險箱好妙,外面有個習字亭,是說我一直以為惜字亭是客家人的東西,原來大家都有。

信步走回車站,大甲站中的坐椅都已芋頭作為形象,可惜椅子都被小朋友和思樂冰占滿了,所以就沒有機會坐在芋頭上面看看,假山水的景也很妙,就這麼出現在火車站的一小區域中,讓人難以理解的存在啊,買了兩大盒奶油酥餅和芋頭酥當伴手禮,大甲掰掰啦。


接著讓我們繼續下去,直接前進追分站。
區間2533 1535大甲→1612成功

從很久以前就想要追分成功的車票了,但一直沒機會去,趁這次順便去一下追分,在追分買的車票才會真的追分啊
車站是傳統的木造建築,遇到了一對夫妻開著車跑遍台灣所有的車站(太厲害了,希望我可以坐火車跑遍台灣所有車站),站長人很好,還特別跑出來介紹,所以我就跟著聽了。
 

右上的照片中是常常可以在老車站看到的裝置,一個半圓型突出於平面的木塊,它的作用是可以插入鐵條和海報變成可翻式的布告欄(這樣的說法應該可以懂吧?);左下是超級小的貨運售票口,據說以前的站務員都高高在上的,為了買票你不得不低著頭就著小小的窗口和售票員說明你想買的車票;最後一個是再從車站外可以看到的貓眼窗,過去的車站都有個閣樓,主要是為了增加對流讓整個建築可以維持冬暖夏涼的舒適環境。

再來就只是車站內的小風景了,好像從沒看過這種造型的候車椅,再拍照的是那對開車遊火車站的夫妻,我也順便偷拍了他們一下。
最後奉送上我在車站外面看到的小狗打架照,故事其實我也編好了,但感覺有點愚蠢所以我記在心裡就好,不過當下道是有點害怕我會成為他們一起攻擊的目標就是了。

區間 2623 1701追分→1723台中
晚上和比比跑去吃位處巷弄中的Vida,結果出乎意料的好吃,所以就開始跟大家推薦,懶得再寫一篇文所以就放個照片看看就好。
 
 

套餐有麵包濃湯飲料和主餐,每天有當日特餐七折,這樣吃起來才約150元而已好划算,即使是原價有才200出頭實在不算貴,而且他有小包廂有適合一般聚會,有空再去吃別的。

最後快速的總結這段拖了很久才記錄完的旅程,因為接著就要寫北京之旅了 
果然是一波接著一波啊 ,要在找機會去買追分成功的車票了,應該直接一點買一大疊才對,但是其實也是挺燒錢的呀。
以上,大甲大概短時間不會再去了,至於追分,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