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好集中營。

我的部落格閱讀數最高的一篇文章也是寫集中營的 寧靜卻哀傷的薩克森豪森集中營(Sachsenhausen) Day3 ,自己再看一次那時候寫的東西覺得那時候寫的超認真的XD不過好像雜述了太多別的東西,有點分散了主題的重要性;這裡再次嘗試一篇集中營,照片比較少,希望寫到上次沒寫到的東西。

最近越來越多接露北韓的紀錄出現,莫名的很著迷於這部分的描述,所以看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描述的是北韓的集中營,從一個小孩子眼中看到的集中營已是如此的難挨,需要整天工作卻總是食物不夠的大人們有多辛苦,可想而知。

相對的,有關納粹集中營的紀錄,我卻閱讀的很少,於是在看集中營時總覺得看的不夠深入,所以這次先看了兩本書再來寫這篇,希望可以多體會一點囉。

慕尼黑 達好集中營 Day16

我們在車站找尋怎麼去達好集中營時遇到一個阿伯,一聽到我們說要去集中營時就超級激動的說,我們這裡還有很漂亮的小鎮為什麼大家都只要去看集中營!(超激動的(?))

不過我們都來了當然還是要去一趟啊,是說整個德國行中也只去了兩個集中營應該不算太多吧?

google一下就會有怎麼去達好的交通,我忘的一乾二淨無法分享;然後我們就到了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

進入集中營的大門十分的相似,說不定全德國的集中營都統一設計(?)。

一樣這句話,Arbeit macht frei,work makes you free(勞動使人自由),真的有人因此獲得自由了嗎?

一進去是一個集合場,每天囚犯們都要在這裡集合點名,數目不對或是SS(親衛隊)不開心就來一頓拳打腳踢,不只不把人當人看,連動物都不如。

內部一樣的遼闊,一個個長方形的基地就是一間集中營的營房,而一間間營房在當時都塞滿了人,大家沒地方睡,一張床要疊三個人,根據推算,整個種族滅絕行動共殺害了600萬名猶太人和500萬名的其他異議分子。

集中營的標配,通電鐵絲網和看守台,在這裡只要越線就會被直接射殺。

而邊界還挖了溝渠,逃獄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這是原本的火葬場(crematorium),木造間,內部只有一個焚化爐。

1943年,因為原本的火葬場不敷使用,於是建了一個更大的,並且使用毒氣處理過多的囚犯,偽裝成浴室的樣子,先讓大家脫下衣服,走入洗澡間(其實是毒氣室),之後再送入焚化爐。

毒氣室外的雕像,下面的德文意思是"To Honor the Dead, to Warn the Living."

開放集中營,是為了讓後代能夠以古為鏡絕對不要重蹈覆轍,紀念那些犧牲的人,並希望活著的一樣銘記在心。

集中營的末端是一座建於1967年的新教教堂。

一樣是建於1976年的猶太教的教堂,希望透過宗教的力量,可以撫平過去的傷口,得到安定的力量。

歸去來時路。

就和柏林的薩克森豪森集中營一樣,在怎麼的感觸良多,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不然,我們也明知現在世界上還有集中營,不是嗎?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照片,看那時候拍的展覽海報,April - October 2012,第一次的歐洲行算是讓我開始認真寫遊記的起點,寫完薩克森豪森後整理了達好的照片打算趁勝追擊的,卻從2015年就躺在我的草稿夾裡,轉眼過了四年(其實是過了七年),老實說當時的心境不復可考,而且為了完成剩下的照片參考了別人分享的遊記卻發現我的內容很少(大概是這幾年又增加了很多展覽內容了吧),所以,純粹是希望寫了一半的東西不要就這麼隨風而逝,硬是填滿了圖說完成它;感覺七年來有些東西變了卻又好像都沒變,這一篇大概就是我整個歐洲行的結尾了,剩下的照片連整理都沒整理,就讓它們留在硬碟裡吧。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