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今天要來走城牆。

約克城牆(York city walls)自羅馬時代就存在,因此又有羅馬城牆的別稱,最早的城牆建於約西元71年,但到九世紀維京入侵時幾乎都坍塌佚失,因此又經歷了重新修建,而現存的約克城牆大部分就是中世紀時期建成的,目前是英國的一級保護建築。

(維基百科的中文版說重建的部分是西元866年丹麥人入侵之後重建,我想說說好的維京人為什麼又冒出了丹麥人,所以跑去看英文版,英文版竟然也寫丹麥人(Danes),我只好又google了Danes,結論是維京人是丹麥人的祖先,生活在北歐,現在的挪威、丹麥和瑞典人都可以算是維京人的後裔,以上補充一下。)

(再然後,我又看到遠見網路上的一篇文章,觀點不同,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當瑞典人不再以勇猛的維京人後代自居… )

這麼厲害的歷史遺跡,當然要親自踏上去。

至於上去的方法,就是找到一座Bar(英文怎麼這麼難,我查了bar的意思有阻攔,在這大概就像是入城檢查哨之類的吧),從旁邊的樓梯爬上去,然後你就置身在1900年的歷史中了。

(圖片來源在此)我從網站上截下來約克城牆的現存部分,全長有3.4公里,據說認真走完要花大約兩小時,所以我們只走了一小段。

約克城牆(York City Walls)

opening times 0800開放,關門時間每月差異太大,請看此

ticket prices 免費!!

這個是就在約克大教堂對面的Bootham Bar,這座Bar主要的建築是在14世紀到18世紀完工,不過也有追溯到11世紀的石造部分。

維基百科有列出目前殘存的羅馬城牆部分→

在博物館花園的部分(west corner,包含Multangular Tower)

Bootham Bar 和 Monk Bar之間西北和東北的部分

Monk Bar 和 the Merchant Taylors' Hall的延伸,羅馬城橋的east corner下層在現存牆面靠近市中心側

(以上不負責任翻譯,老實說翻完我也不知道到底在哪裡。)

城門的對面是約克美術館(York Art Gallery),tripadvisor的評價有4分,感覺應該不錯,官網在這

那麼就上城牆啦。

告示牌有說城牆上不能遛狗,看看石階已經默默出現下凹的現象,可以想像有多少人每天在踩踏。

好的,爬上來就看到細細的走道(一般標準是寬1.6公尺),過去只有城牆和走道,另一邊沒有護欄掉下去其實有點高(標準是4公尺高),所以現在安全起見就加上圍欄啦。

我真心覺得三月來英國雖然很冷,但是景點人不多真的挺好的,來逛城牆,竟然整條路都沒有人。

城牆在一個相對高的位置,往外看城外的房子和城內沒什麼區別,看不出建築時代的差異,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發現英國的房子就是長這樣,就算是近代建的也是長這樣,所以整路都很像童話故事;城牆圍起來的部分是中世紀城市的範圍。

從城牆看出去很漂亮,難得在英國遇上藍天白雲,不過牆上風也滿大的,還是要穿暖一點。

在城牆邊的建築竟然是一所大學,York St John University是一所公立大學,看看人家的學校是什麼環境,再看看我們可以從大門看到後門的校園,非常羨慕。

城牆內側,維護的很美。

某塊紀念牌,雖然寫的是英文,但我有看沒有懂。

從城牆偷看別人家的後院,不知道為什麼要立稻草人,然後還有一堆木材,是要拿來當柴燒嗎?

還有這種頂樓花園,整理的超美,讓我也好像要有一個,不過許妹說我沒時間整理會雜草叢生(說的很有道理,哈哈)。

走一走又看到一座Bar,Monk Bar,四層樓高的Monk Bar是所有Bar裡面最高的,目前裡面有一個博物館Richard III Experience at Monk Bar;古蹟活化的好例子;他們還有另一個博物館位在Micklegate Bar,Henry VII Experience at Micklegate Bar,展示的是亨利七世的生活。

位在室內的樓梯,和我們爬上來、在Bar外側的樓梯不同,不過一樣很窄而且很高,每次走這種狹長的樓梯加上門後的亮光,都有柳暗花明的感覺。

但其實走出來也不過就是這樣,我們是從左下角的們鑽出來的,真的很窄小。

理查三世(1452年-1485年),英格蘭國王,1483年到1485年在位,出生在約克,這裡展示了他的生平,還介紹了玫瑰戰爭(Wars of the Roses),tripadvisor的評分是3.5分,供大家參考。

Richard III Experience at Monk Bar

opening times 1000-1600(11月-3月) 1000-1700(4月-10月)

ticket prices 成人 5GBP 優惠 3.5GBP 兒童 3GBP

(真的有興趣的人買套票看起來還算很多)

從Monk Bar往前走就走回了約克大教堂的後側,說約克大教堂是地標真的不誇張,怎麼繞怎麼遇到。

旁邊有一間幼稚園,他們竟然有制服,超可愛的,可惜很怕偷拍會被抓起來,所以就算了。

如果有來約克,一定要至少去走一段城牆,踏上1900年前前人的足跡啊。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