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jpg

黑風洞。

終於要來開工馬來西亞自助行啦,決定先寫一篇很有記憶點的,就是大概所有去吉隆坡的人都必去的印度教聖地--黑風洞。

不管是旅遊書還是網路搜尋,黑風洞都是個必訪景點,而不意外的KKday和Klook都有推出黑風洞的半日或一日遊行程,不過其實去黑風洞的交通非常方便,價格又很便宜,所以實在不需要參加day tour,但當然如果是講求舒適的話,day tour往來都是飯店接送,並且有加上其他的景點,也不失是種好選擇啦。

先簡單交代交通方式。

28062016_TransitMap_650.jpg

(完整捷運路線圖在此)

黑風洞在藍線的尾端,我在總整理裡面有提到,吉隆坡的地鐵系統是由多家不同的公司組成,網路上有詳細介紹不同的地鐵路線,分成單軌、捷運有的沒的,但不管是哪種車種,反正照著地鐵圖轉乘不會錯,只是要注意這些轉乘很多都是站外轉乘,要出站才會到,有點麻煩。

我們住在吉隆坡塔附近,為了不要換車,選擇走路到藍線的Bank Negara上車。

藍線是KTM Komuter(KTM通勤鐵路或KTM電動火車),在捷運圖上可以看到1號線和2號線都屬於KTM這家公司,我本來想要順便寫一下介紹的,但它的設計實在讓我很想吐槽,決定另外寫一篇才能爽快吐槽。

P15.jpg

回歸正題,這就是個站外轉乘的例子,它和四號咖啡線的Bandaraya中間畫了人行通道,表示政府有設連接橋,吉隆坡的行人通道有些超不友善的,過個馬路都困難,所以設有天橋等通道就很重要。

我們第一次走經過車站門口時完全錯過,後來回頭問了旁邊的警衛大哥才看到這個小門(我還以為是什麼安全門或維修通道哩),我特別用箭頭指出來了,是不是很不起眼。

P16.jpg

看起來就像火車鐵軌,實際上這條路線也確實是火車。

P17.jpg

P01.jpg

空無一人的大廳,不知道是我們上車的站太不受歡迎還是我們實在太晚出門搭車,不過倒是有很明確的海報說明要去Batu Caves請往第二月台。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其實是坐火車,所以班次絕對不像捷運一樣隨到隨有車,記得出發前先看一下火車時刻表,免得等車等太久會很無聊。

P18.jpg

(幾乎沒什麼人的車站。)

Bank NegaraButa Caves 車程約30分鐘,反正是坐到最後一站,所以也不用擔心坐過頭,可以很放心的休息,或是看看窗外的吉隆坡景色。

P19.jpg

我在看別人的遊記時看到有人分享說她到了黑風洞站後,買了門票進去晃了一圈才發現到的不是黑風洞。

真正的黑風洞是不收門票的,我謹記這個提醒,出站之後很專心一志的一直往前走;照片的左手邊是車站通道,我回頭時拍的。

P02.jpg

往前走大概200公尺就到了,現場看到的高聳和壯觀很難用照片傳達,心裡想說天哪竟然這麼高。

P20.jpg

P01.jpg

要拜訪的人注意一下開放時間和穿著,女生不能穿短褲或短裙喔,如果下半身穿太短的話可以和他們租圍裙。

P03.jpg

然後就開爬啦,總共有272階階梯,真的有點高,我在爬的時候完全不敢回頭,而且還要扶著旁邊的扶手走,膽子很小。

P21.jpg

猴子倒是靈活的不得了,完全不怕,據說牠們會和人類討食物吃,要小心被抓傷的風險,但我在現場覺得猴子們滿平和的,整個無欲無求的走來走去,而岩壁對牠們也毫無限制,完全暢行無阻。

P22.jpg

P23.jpg

勝利在望,終於爬上來了,從底下看到的終點在這裡,但爬上來之後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大自然形成這個洞穴實在太神奇了,而發現這個洞穴的人更是厲害。

P04.jpg

爬到頂時才終於敢回頭看一下,真的很高啊。

是說爬上來時因為有點害怕所以一鼓作氣,結果好像爬太快了有點不舒服,在旁邊的椅子坐了好一會兒,大家記得要適時休息,量力而為啊。

P05.jpg

P07.jpg

裡面共有三個主洞和二十多個小洞穴,這裡在1890年代開始建造神像和寺廟,剛剛爬上來的階梯則是在1920年建造的,一開始是木製的,後來才整修成現在的樣子;曾經有關於興建纜車的提議,但因為風險太高而擱置計畫。

黑風洞為印度外著名的印度教聖地之一,祭拜室建陀,也是馬來西亞大寶森節慶典的重鎮。

室建陀(Skanda)是戰神,首圖那尊佛像就是世界上最高的室建陀。

大寶森節是印度教的一個節日,每年在淡米爾曆的「泰月」滿月時舉行(通常是公曆的一月或二月),大寶森節是慶祝室建陀的生日,世界各地的信徒都會來此參加。

P08.jpg

簡單直接的捐獻箱,好大一個。

P10.jpg

P11.jpg

以人為比例尺就大概可以感受這個洞穴真的很大,上方的自然光,真的會覺得神就在光亮的地方。

P12.jpg

我對印度教非常沒有概念,所以只能拍拍這些色彩鮮艷的神祉/裝飾,和背後石灰岩壁的灰形成明顯的對比。

P09.jpg

P25.jpg

很多很多猴子,整個岩壁上也都是,意外發現猴子在岩壁上竟然有保護色,有些遊客會帶食物來餵食牠們,我沒有看到明確的禁止告示,所以就看個人喜好囉。

P26.jpg

洞穴內部空間寬敞,不免俗地有個紀念品店。

P13.jpg

P27.jpg

黑風洞的停留時間大約是半小時到一小時,接著再經歷心跳加速的下樓梯後,回到了地面;這個世界最高的室建陀有43公尺高。

P28.jpg

廣場前有很多的鴿子,但我自從知道隱球菌的可怕以及鴿子是傳播者後,我現在看到一堆鴿子都不自覺地要閉氣,哈哈哈。

好啦牠們其實很可愛,而且很愛吃。

P29.jpg

P30.jpg

樹上也停滿了鳥。

隔壁色彩鮮豔的建築和洞穴似乎就要購票入場,我沒有研究無法說明是什麼,有待大家去發掘了。

P24.jpg

最後用這張在洞內拍的照片作結,我抬頭的時候看到光和寺廟的屋頂真的覺得好像有神明在指引著眾生,雖然意境有點失敗,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張照片。

黑風洞是一個免費的景點,自己前往的交通也很方便,重點是印度教聖地真的看了不會後悔,絕對是吉隆坡必遊景點。

 

P02.jpg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