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jpg

竹林山觀音寺,位在新北市林口區,主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

雖然剛來林口就聽聞過這間廟宇,但一直沒有拜訪,這次趁著假日午後天氣好的不得了,實在應該出去走走,就決定來這裡看看,拜拜保平安啦。

一看不得了,竹林寺竟然這麼大一間,於是就來寫一篇分享文吧。

P28.jpg

先從公園分享起,就算是不拜拜的人也可以來竹林山寺公園走走,這裡是竹林山寺的土地,開闢為公園,種植了許多的花草樹木,特別是現在這個季節,很適合來賞花。

P12.jpg

P14.jpg

(沒有技巧的拍花照)

春暖花開的季節就是要到戶外走走,這裡交通方便,也不會人擠人,超值得一遊。

P11.jpg

P15.jpg

除了花草樹木外,還有很中式的庭園造景,畢竟是寺廟庭園的概念。

P16.jpg

造景也是很美,而且很中國風,讓我想到之前去拜訪台中孔廟時遇到coser外拍,這裡也很適合外拍啊。

所以我就去IG搜尋了一下,結果沒看到coser,但有非常多美麗的櫻花照,大家真的是太會拍照了,而且也有頗多外國人打卡,這裡也是一個觀光景點了啊。

P24.jpg

P07.jpg

(再來一點櫻花。)

P13.jpg

P27.jpg

公園裡還有一些感覺很民國年代的裝飾,像是水泥做的動物,到底是誰想到的,我以前的小學也有這種東西,我們下課的挑戰就是爬上長頸鹿,不是坐在背上,是坐在頭上(現在想想真的是不怕死...),還有這個天下為公,太有既視感了,這該不會和我的小學同一個設計師吧。

以上,隨意的分享完了公園的部分,接下來是廟宇本體,因為真的很雄偉華麗,所以不小心多拍了一些照,就一起記錄了。

P10.jpg

P09.jpg

竹林山觀音寺於嘉慶年間(1801年)由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靈大媽、二媽、三媽來台灣,由大坪林地區的信眾輪流奉祀,一直到民國27年才蓋了寺廟,「竹林山」寺是由王金生先生取蘆竹鄉的「竹」字、林口鄉的「林」字、龜山鄉的「山」字命名而成。

民國38年擴建成並改名為 「竹林山觀音寺」,又於民國89年原地重建,直至民國101年完工。

P18.jpg

P06.jpg

所以現在看到的竹林山觀音寺是民國101年完工的,雖然歷史並不久遠,但再放一百年就是古蹟了,可以。

主殿有75台尺(約23公尺),中庭也極為寬敞。

P19.jpg

石柱雕刻十分精緻。

P03.jpg

P02.jpg

還有二樓,樓梯間的裝飾也不馬虎,還有這石雕,正式名稱似乎是石堵,不同的位置還有不同的名稱,根據網路上的介紹,這裡應該是身堵,是視覺中心、裝飾的重點,所以會人物、二十四孝或是龍虎之類的。

P01.jpg

這屋頂是在光明殿二樓供奉五穀先帝和孔子的地方,非常華麗。

P21.jpg

P04.jpg

難得有二樓的廟宇,從這裡可以更仔細的欣賞屋頂裝飾(廟簷)。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中庭有多大。

P20.jpg

兩側還有許願池,我覺得很少看到把許願池設在主殿旁邊的,也是頗特別。

P05.jpg

屋簷的裝飾,我不會解說,只能拍下來紀錄。

P22.jpg

廟內的牆上都是石堵,大部分的故事我都不認識,這個是岳飛接金牌,勉強好像聽過這個故事就拍照一下,是說圖說的文字是簡體字是因為這是從中國進口的嗎。

P23.jpg

這是金爐,連金爐都蓋得這麼大,我真的非常佩服。

P26.jpg

P25.jpg

門口的石獅,為了搭配竹林山寺本體的壯闊,石獅也要很雄壯威武,通常是左邊雄獅右邊雌獅,手上玩繡球的是雄獅,雌獅的手上則是會有一幼獅。(所以圖中的是雄獅,沒有懸念。)

P08.jpg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廟宇有著非常多的學問,每次逛廟宇都覺得好美好值得記錄,不過平常拜拜時一直拍照實在有點奇怪,這次算是在許妹的陪伴下壯了個膽子,多拍了幾張照片做個紀錄。

竹林寺在假日時還會提供平安粥(不過最近因為疫情暫時停止),推薦大家去賞櫻花,逛公園,和觀世音菩薩祈求大家平安。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