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5.jpg

我的馬祖行寫了好久竟然還沒寫完,不想寫司馬庫斯於是就翻了還沒寫的馬祖照片來記錄一下啦。

雖然說了很多次,但開頭還是要說馬祖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既可以看到豐富的自然景觀,又有各種戰地設施保存,來一趟絕對收穫滿滿。

P06.jpg

鐵堡,aka 51據點,位在南竿仁愛村一個突出的岩礁上,便於觀測海面,內部因為防禦工事需要,將岩礁內部鑿空,將這麼硬的花崗岩真的是太驚人了,一定要來看看。

P01.jpg

P02.jpg

要下一大段樓梯才能到達的鐵堡,當初應該也是看準了這個地形,才會選擇了此地進行這麼困難的建造。

過去這裡是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紮,並在岸邊崖壁上插滿了防止水鬼摸哨、突擊的碎玻璃與鐵條,內部則配置有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更有一軍犬房,配置防區唯一有軍階的軍犬。

P04.jpg

P11.jpg

現在平靜的海面,過去可是24小時不能平靜,是說金門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單打雙不打,馬祖其實也是,我在網路上看到了馬祖資訊網引用的連江縣志內有針對這段時期的記錄,為了正式的數據引用,我於是google了連江縣志,網路上竟然有完整版的連江縣志太奇妙了(我設了連結,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在兵事志第二章政治作戰第四節、砲宣彈記錄了這單打雙不打的歷史,直到民國66年都還有人因宣傳彈而殞命,這大概也是本島人難以想像的。

P1.jpg

廢話太多,直接進去鐵堡看看吧。

門口很狹窄,有一個小小的哨口(應該是這樣稱呼吧?),目前沒有特別管制,隨時都可以通過。

P16.jpg

衛兵哨的空間非常狹窄,現在看這些戰時建築很難想像打仗的時候,我們對戰爭的認識大概都是透過電影,雖然是電影,但反應的是真實的人生,雖然我們活在和平的年代,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仍有戰事在進行,維基百科有一個條目是正在進行武中裝衝突列表(List of ongoing armed conflicts,英文版的資料比較新,所以放英文版的),例如說阿富汗目前依然有著塔利班(Taliban)和伊斯蘭國(ISIL)的武裝衝突,光是2020年就造成兩萬多人喪命,真的是太難過了。

(而且要不是看到這個條目,我幾乎要把伊斯蘭國(ISIS)忘記了,想不到伊斯蘭國到現在依然屹立不搖,而且我們真的是很容易遺忘啊。)

P07.jpg

回到正題,來看看鐵堡內部。整個鐵堡是從花崗岩直接開鑿出來的,以這個前提來看,會覺得內部空間其實還算寬敞。

戰備水槽,淡水真的很重要。

P15.jpg

原有廁所,還有貼磁磚耶,會不會太用心。

P12.jpg

不管有沒有空間都一定要有的中山室。

中山室是做什麼用的,我稍微搜尋了一下,以下節錄自yahoo知識+(哈哈哈)→中山室主要是用來做政訓文康活動之用,有時也兼作餐廳,裡面放有文康書籍、電視機、棋類遊戲等,然後會掛總統和參謀總長等的照片,以前是掛蔣公和蔣經國總統的照片,現在應該沒有了,感覺很多功能,不過是聽訓或是休閒都在此地,大概也是整個設施中最大最能集中人員的地方了吧我想。

P18.jpg

官兵床位,感覺很克難,而且睡在下鋪的也離地板太近,壓迫感好重啊。

P17.jpg

P10.jpg

室內看完了,往上走來到屋頂處。

鐵堡有馬祖唯一有軍階的軍犬,所以也有特別的軍犬圈養處。

P08.jpg

左側的立方體也是戰備水槽。

P09.jpg

屋頂的布置我其實不是很懂,是擺成掩體用來演習使用嗎?

P13.jpg

我在下去的路口處看到這張公告,看起來好像有點危險啊,所以那些布置是射擊任務所需囉。

P19.jpg

就這樣逛完啦,鐵堡不是很大,大概只需要30分鐘左右的時間,如果是藍眼淚的季節時來,這裡也是不錯的追淚地點,晚上幾乎沒有光害,又離海岸很近。

P03.jpg

最後一眼鐵堡,藏在石頭裡的基地,真的是佩服。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