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html.jpg

(圖片取自taaze)

作者: 海森堡

出版社: 時報出版

出版日:20019/12/25

ISBN:9789571380360

Taaze購書連結由此去

最近讀書進度緩慢,自從買了電子書閱讀器後就比較少買實體書,但不論是電子書或實體書都還有許多待讀清單啊,只好快快來記錄一下閱讀筆記好繼續看下去。

這本書一開始是在書店翻到,看了一下內容沒有太多圖片於是就決定買電子書,不過先說在前頭,裡面提到的博物館館藏都是彩色版,如果用電子書看會變黑白的有點可惜,果然還是實體書的手感好啊。

這本書的作者海森堡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講解員,作者介紹看起來是網路發跡的網紅作家,知乎高人氣科普專欄作者,微博十大影響力人物,被媒體譽為「2017年知識型網紅」,我以前不解怎麼會有人去買網紅出的書,想不到我也買了,而且內容真心不錯,決定寫一下分享給大家;他在2019年底出了這本《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後,馬上在隔年2月出了《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2》收錄了更多的博物館,第二集我還沒看過,不過第一本的內容寫得頗有趣,而且因為我見識淺薄所以提到的故事我都不知道,覺得非常新鮮,很值得一讀。

前言先說了博物館名字的由來,原來連meseum這個名字都大有來歷,中文的博物館則是來自日語,不得不說中文的博物館也取名的很棒呢,感覺就是很大很多寶物的感覺。

2019年有幸拜訪英國,見識到了大英博物館的龐大(太龐大了,我的照片直接放棄整理,大概永遠都存在硬碟裡了,還是要趁現在哪都不能去的時候拿出來整理一下?),對於這樣一座博物館是怎麼建成非常好奇,而這本書的第一章講的就是龍頭老大:大英博物館;除了介紹大英博物館的由來,信手拈來的一件館藏也都充滿了故事,並且還有附圖讓我們做印證和看得更仔細,我如果多看幾遍就可以變成博學多聞的人了,哈哈;不過我已經重讀這本書兩次了,第二次看還是像新的一樣,這些故事太難信手捻來了,所以作者有這麼多小故事可以分享,到底內涵多豐富啊。

那麼這一本裡面提到的博物館共有11間,分別是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日本東京國立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烏菲茲美術館、荷蘭國立博物館和梵谷博物館,大部分都還沒去過,期待有一天能親自到訪。

特別再提一下的是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看完介紹之後很想再去看一次《富春山居圖》和毛公鼎;另外荷蘭國立博物館講藏品數位化,不用親自到訪都能看到所有的藏品,連結設好了,趕快上網逛博物館啦。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