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jpg

本來只是要跟許媽去陽明山踏青的,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七星山登山記。

我一直爬到山頂看到立牌才知道七星山是台北市第一高峰,標高1120公尺。

周末接近中午的時間,爬山的人頗多,假日外出走走很是不錯,而且爬山感覺練了體能又親近大自然真的是一舉兩得,殊不知,短短2.4公里的路程讓我見識了我體力的匱乏,寫在前頭,水記得要帶夠山頂風大,怕冷的人可以帶一件薄外套,雖然爬得氣喘吁吁,相信大家都爬得上去的!

那就出發吧。

P01.jpg

七星山有三個登山口,分別是苗圃、小油坑和冷水坑,我們這次選擇了苗圃上山,冷水坑下山

距離的概念如下

苗圃到七星山主峰2.4公里

冷水坑到七星山東峰1.8公里,主峰2.1公里

小油坑到七星山主峰1.6公里

P02.jpg

苗圃到七星山主峰距離2.4公里,是三條路中最長的一條,雖然我只有爬過一次的經驗,不過我覺得這條路雖然比較長,但整段都位在樹林中,上山時可以遮陽,也比較不會無聊,是不錯的選擇。

看著告示牌的2.4公里尚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想說我也是爬過百岳的人,小百岳不足掛齒,殊不知一年過去體力下滑啊,這天的照片我過了兩個星期才翻出來,因為剛爬完回家心有餘悸不敢面對(哈哈)(不過跟玉山拖了兩個月比起來這次復原得快多了)。

P03.jpg

P22.jpg

苗圃上去的步道都是石頭路,一開始時頗為平緩,害我大輕敵。

每200公尺就有一個小里程牌,算是小小的chear up(玉山的里程牌距離500公尺,感覺遙不可及),越往上爬越累,但又覺得已經走了一大段了,現在回頭不只之前的浪費掉,下次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來,所以咬著牙也要繼續上去。

P04.jpg

P23.jpg

1.2公里處有一個休息的涼亭,從這裡可以分岔去七星山公園;這個涼亭設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雖然希望永遠不需要用到,但感覺設置這個很用心。

涼亭有人在煮食,感覺就是已經爬完下山的登山客們,和我們睡到七晚八晚,中午才在登山的遊客果然不同。

P05.jpg

P06.jpg

巧遇一隻活潑的松鼠。

P21.jpg

P27.jpg

繼續拾級而上,前半部的石頭階梯頗為平坦,但後半部雖然還是鋪著石塊,但感覺比較未經切割,所以凹凸不平,要小心踩踏,建議還是穿球鞋來爬山比較安全。

P25.jpg

苗圃步道一路上幾乎都有樹蔭遮蔽,這裡的石階可以看出也是比較凹凸不平。

半山腰一段路充滿了蟲子一直在耳邊嗡嗡叫,但秉持著你不犯我我不犯你,不理牠們繼續往上爬,好像過了一個高度之後就瞬間清爽了。

P24.jpg

1.6公里,每前進200公尺就會自我打氣一番,好不容易走了2/3,一定要特別紀念一下。

因為上山的石頭路其實有點陡,下山感覺有點可怕,所以我們沿路一直打聽有沒有別條比較好走的下山路,連續兩個人推薦冷水坑,但是要從冷水坑下山,先決條件是要爬到山頂才能換路,既然不能回頭,只好埋頭繼續往上爬啦。

P26.jpg

不過除了埋頭爬山外,也別忘記看看周圍鬱鬱蔥蔥,我坐在石頭休息時隨便抬頭看到很有造型的樹,就把它拍下來了(哈哈)。

P07.jpg

苗圃沿路幾乎都是樹木遮頂的,只有一小小段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

可以看出今天的天氣不太好,不過也因為這樣爬起來比較不會那麼辛苦,所以雖然不能看到很漂亮的景色,但對運動而言比較舒適,有得有失囉。

P28.jpg

P29.jpg

終於!行百哩路半九十就是說這裡啦;指標牌滿清楚的,主峰接著小油坑,東峰接著冷水坑,既然我們要走冷水坑下山,就先去主峰探探。

剩下150公尺,go!

P08.jpg

P10.jpg

不開玩笑,這一百五十公尺我休息了兩次,還跟許媽說要她先爬上去等我(到底我體力是多差...),這裡就可以感覺到人潮囉,熱鬧的不像山頂啊。

P31.jpg

Finally!

台北市第一高峰,小百岳,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公尺,唷呼。

P11.jpg

結果山頭人滿為患,要拍個合照還要排上不知道多久的隊,我直接放棄。

找別的角落趁空檔也是可以拍到沒有人的照片的(耶使)。

P12.jpg

一等衛星控制點,衛星控制點為國家各項測量及工程建設的依據,請共同維護永久保存。

P13.jpg

P14.jpg

七星山主峰周圍群山環繞,看起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是說象山的夜景真心美啊,之後有空應該爬爬象山。)

P09.jpg

P32.jpg

回到分岔路,往東峰去,一樣是150公尺。

我在這裡感到一股寒冷,還好有帶薄外套,山上的溫度真的和平地不一樣,突然就變天,如果是怕冷的人記得帶禦寒衣物。(許媽覺得天氣很舒適,不需要外套,所以見仁見智。)

P15.jpg

在台階上發現正在做日光浴的爬蟲類,看起來很舒適。

DSC06045

東峰get!海拔1107公尺。

我忘記幫它拍獨照了,只好把我自己裁掉,哈哈。

P16.jpg

從東峰看主峰,山頭真的是滿滿的人,這段距離其實才300公尺,但在山上的300公尺也不是開玩笑的。

接著就從這裡下山啦。

P33.jpg

P34.jpg

從東峰到冷水坑登山口距離1.8公里。沿途的路都是這種石階,比苗圃好走。

P18.jpg

P19.jpg

沿路的樹木比較少,所以風景也開闊許多,只是如果出太陽就會很曬。

P35.jpg

P20.jpg

下山比上山輕鬆多了,剛剛在遠處的兩根電塔,一下就近在眼前。

P36.jpg

P37.jpg

岔路口,還有800公尺才能回到有公車的地方,呼,繼續努力。

這裡也可以通到七星山公園,還記得苗圃上山時的七星山公園指標嗎?繼續走就可以走回苗圃登山口了。

P38.jpg

P39.jpg

走到這裡已經是有柏油路汽車可以通行的地方,還遇到一隊人馬在拍攝不知道什麼東西,我經過時看了一下但不認識那個人(我見識比較淺薄,哈哈)。

雖然有曇花一現的柏油路,但我們還是沒車坐,只好繼續沿著步道下山。

P41.jpg

終於看到山腳的停車場,勝利在望啊。

P42.jpg

最後的200公尺,紀念一下。

P43.jpg

冷水坑登山口!

回到平地時真的有一股親吻大地的衝動啊!下山比較快,大概花了一個小時。

本來只是來陽明山踏個青變成爬小百岳的登山行程,有沒有這麼隨興,之前爬完玉山之後表示再也不爬山了,果然體能大下滑,我現在能應付的大概是軍艦岩那種等級的小山(哈哈)。

( 順便分享軍艦岩→ 軍艦岩親山步道,北投區,陽明大學,親子登山步道 )

台北市第一高峰,交通很方便,有興趣的快去挑戰!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