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jpg

陽明山踏青再一篇啦。

陽明山國家公園占地非常廣闊,包含了大屯山、七星山、觀音山等,而行政區更是涵蓋了臺北市士林、北投區,以及新北市的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區,如此廣大的範圍,每次都可以開發新的路線,百去不厭,我最近才發現這件事,快快來分享。

這次要記錄的是陽明書屋

P21.jpg

陽明書屋,原名中興賓館,是先總統蔣公的一個行館。

蔣公在台灣有很多的住所(我google了一下,維基列出的蔣公行館多到我沒辦法數),解說員強調這一間的特殊之處是唯一蔣老先生參與設計,好像滿厲害的。

其他我去過的蔣公行館→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官邸。看看花看看人

桃園。後慈湖。大家都說是個祕境

我過去就一直覺得蔣公行館很多,蔣公到每一處都覺得和他家鄉很像,所以每一處都要建一個行館,只能說台灣太風景秀麗了,哈哈哈。

P01.jpg

P02.jpg

中興賓館位在陽明山的中興路上,我們一路從公車總站往上走到這裡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不過這裡其實是有公車站牌的,交通資訊可以看這裡

中興賓館建於民國58、59年間,蔣公在這裡住了大約兩三年吧(而且只有夏天的時間,冬天山上太冷了承受不住,所以是個避暑山莊的概念),就因為心臟病發(?)搬到山下的士林官邸去了;然後後來這裡被國民黨接收做為黨史館,改名為陽明書屋,再然後,民國86年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將陽明書屋地上建物及管理權捐贈內政部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民國87年開始開放遊客參觀。

P03.jpg

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

我不太確定這棟建築是和中興賓館一起建的還是後來增建(應該是一起建的比較合理),現在做為服務站使用,裡面設有洗手間和飲水機,還有派出所分所,後方還有展示間,展示陽明山的一些史料,免費參觀,也可以當作爬山累了的中繼休息站。

更重要的是陽明書屋的門票在這裡購買;陽明書屋並不是自由參觀的,必須要在固定的時間跟隨導覽人員才能進入,我把參觀資訊附上。

陽明書屋(中興賓館)

開放時間 個人導覽:09:10、13:30(不需預約),團體導覽:10:00、11:00、14:30、15:00(10人以上,需預約)

門票 全票80元

那麼我們雖然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但還好夠早出門,順利的趕上了早上場的個人導覽,星期日早上的導覽總共有六個人參加。

P04.jpg

P17.jpg

這是進入賓館的車道,光是這條車道就有一個特別的設計,要不是導覽老師說我完全不會注意到(有看出來嗎?),原來只有路的右側有水溝蓋!

因為蔣老先生不走回頭路,所以車子只會靠右行走,左邊的水溝蓋就省下來了(很省?),很妙吧。

連路邊的路燈都有用心,這種路燈只會往旁邊發光,空中看不到,是為了總統安全而設計的(這不跟導覽的話只會走馬看花走過去吧,完全不會注意到細節,哈哈),我看別人的文章,這種燈好像叫做防空燈。

P18.jpg

右手邊這一區是梅園,梅花做為台灣的國花,出現在總統行館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全盛時期有兩百多株的梅花,梅花的花期是十二月到翌年的一月中旬,冬天應該再來陽明書屋一次賞賞梅。

P19.jpg

繼續往前走,導覽老師特別介紹了這個顆樹,我聽得當下覺得我一定記得住,但不意外的我忘記它是什麼了,但還好我看了別人的遊記有寫下來,是相思樹。

導覽老師說相思樹原生在南部,日治時期被廣泛種植在台灣各地,樹木本身可以綠化荒山、保護水土,木材又可以做成炭,是很不錯的益樹(有這種說法嗎?),不過導覽老師的重點是在恆春以外的相思樹因為是人種的,所以如果是野外看到這種樹就表示這裡是有人煙的,即使迷路也不要擔心(老師說的)。

P14.jpg

轉角有一塊大大塊的空地,大家可以猜一下作用是什麼。

P05.jpg

大樟樹和石桌椅,過去只有受邀來到行館的人才有機會在這裡休憩,不知道蔣老先生坐過哪一張椅子,在這一棟只有總統和極少的高官才能進入的行館看到公園裡的石桌椅實在有趣。

P06.jpg

既然是總統行館,保護一定是很嚴密的,除了明哨外,暗哨也是不能少的,這張照片裡就有一個暗哨,其實說了之後應該就滿明顯的,反正就是那堆石頭啦。

P20.jpg

這棵樹上有很多的痕跡,是松鼠磨牙出來的,松鼠都知道不能環狀剝皮是不是好聰明。

P07.jpg

P08.jpg

寫了這麼長終於踏入主建築的部分啦。

前言這麼長是因為行館內部不能拍照啊,大家只好自己去看啦,地上兩層樓和地下室,有接待貴賓的客餐廳,以及總統夫婦私人的休息空間,蔣宋美齡女士的浴室還特別獲得了介紹,而行館陽台外的風景極佳,淡水河是基本配備,天氣好時最遠可以看到雪山山脈。

P09.jpg

照壁上寫著千秋萬歲,周圍圍著五隻蝙蝠,我們知道蝙蝠代表五福,但五福是哪五福呢,分享一下是名、利、壽、健、善終。

P10.jpg

P11.jpg

室內逛完走到外面還有庭園造景和超大的池塘。

在池塘邊看到一隻青蛙(?),這個保護色也太成功了吧。

P12.jpg

P13.jpg

從位在森林公園的小徑走回入口處,裡面有一個有屋頂的半開放式建築,做為儲存木材使用(?),我不知道啊哈哈。

這裡以前是森林公園,也做為童軍團的營地使用,蔣老先生看上之後(因為跟他家鄉很像),就被捐獻給了總統蓋行館了。

P15.jpg

入口處的崗哨。

P16.jpg

這是另一道鐵門,我們沿著中興路往下前往花鐘時看到的,突然想到這應該是中興賓館的出口,因為蔣老先生不走回頭路,所以上圖是入口這裡應該就是出口啦。

果然比較少人通行就是會荒涼掉的感覺,下次也讓參觀的訪客不走回頭路好了(哈哈)。

陽明山真的是處處驚喜,陽明書屋比士林官邸還要大,可以偷窺前總統的生活環境是不是很有趣,而且導覽老師超級用心說了很多,推薦大家有空去看看啦。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