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jpg

再訪九族文化村。

說是再訪,但對於我小時候來玩的記憶幾乎完全消失,只記得一個在黑暗中的雲霄飛車(小時候覺得很恐怖),還有有些關於原住民的介紹,但想當然的介紹內容也全忘了,哈哈哈,所以這次也可以算是第一次到九族文化村啦。

難得來一趟日月潭,又剛好遇上櫻花季,覺得下次再因為櫻花祭衝九族的機會大概不大,所以就來了,首圖秀一下櫻花,那麼就開始啦。

P02.jpg

在之前的文章有分享到我們是搭日月潭纜車上到九族文化村的,一進門就看到了大大的牌樓(?)和日式祭典的感覺,九族的櫻花祭不是櫻花的季節,而是一個祭典(?),所以導入很多日式的元素(雖然我不是很懂,但可能台灣人真的很喜歡日本吧),除了賞櫻以外,還有日式料理、浴衣、人力車體驗等等,算是企劃的滿完整的,這次就看到什麼就記錄什麼囉。

P03.jpg

我們是農曆年前到訪九族的,所以其實櫻花開的數量還不多,不同品種開花的時間有所不同,所以也些區域很茂盛,有些地方就稀稀疏疏的。

我google了一下,九族百重櫻是是台灣山櫻(緋寒櫻)嫁接八重櫻所育成的重瓣緋寒櫻,命名為「九族百重櫻」,根據花況告示牌,主要的櫻花樹是八重櫻、吉野櫻和富士櫻,我簡單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八重櫻並不是一種品種而是一群統稱,實在分太細了,就此略過,只要記得花期大約都集中在二月左右就好了。

P36.jpg

P13.jpg

還沒什麼開花的櫻花樹。

當天天氣非常好,所以即使只有一點點的花還是拍得很開心,不過因為花不多,只能用特寫來湊數了,我的微單眼買了多年,就這種時候覺得特別有感。

P04.jpg

雖然是衝著櫻花來的,但畢竟九族文化村也是很認真的在經營原住民文化的分享,所以我們也很認真地逛了園區的部分。

這是印地安圖騰區,當時覺得很疑惑這和九族文化村到底什麼關係,後來想想不同國家的原住民似乎真的有些類似的意義,這一區匯集了印第安人、波里尼西亞和台灣原住民的圖騰柱,讓大家看看不同族群原始藝術的不同。

P06.jpg

P07.jpg

最先看到的是排灣族,九族文化村裡面復刻的各種建築,家屋、祭典會所、穀倉到雞舍都是根據台灣某處的真正建築建成的,例如圖中的家屋是排灣族草埔社的住屋,採自1880年代屏東獅子鄉草埔社,內部的器具、擺設什麼的也做得很認真,但我想太多照片應該也沒人想看,就不放了,大家自己來看。

P08.jpg

這是採自1900年代屏東彪馬社的排灣族集會所,內部空間頗大,而且還鋪著石頭地板,真的很有集會聚所的感覺。

P09.jpg

除了復刻建築和內部陳設外,還設有很多蠟像,展示了不同的活動內容,這張是排灣族的加冕禮,不同的頭飾代表了不同的意義,百合花代表了獵山豬達到一定數量,平民也可以藉由這個方式提升社會地位。

P16.jpg

P15.jpg

達悟族野銀社涼台,原住民的建築很有智慧,那個爬上去的樓梯好質樸喔。

標準衣著、飛魚魚乾和拼板舟。

P17.jpg

用柴燒的烤地瓜,可惜經過的時候還沒出爐,小時候控窯過,感覺控窯這項技術差不多也要失傳了啊。

P18.jpg

1938年嘉義阿里山鄒族達邦社住屋,他們的住所已經有了隔間的概念,只不過真的就是只有一張床的大小,想想這樣也合理,以前沒有電燈的年代,屋內大概除了睡覺也不能做什麼吧。

P42.jpg

這和我們去司馬庫斯看到的泰雅族頭目穿著幾乎一模一樣,所以給他一個特寫鏡頭。

( 順便分享司馬庫斯的文章,神木群真的很值得走訪啊→ 司馬庫斯巨木群,五公里的登山步道看千年神木 )

P37.jpg

雖然我已經放了很多照片,但這張還是要放一下,原住民的房內都會有個祖柱,其實和我們的神民桌頗為類似,另外,有很多原住民族習慣將死者葬於屋內,雖然對我們來說有點難想像,但似乎也代表了對家人永遠的懷念吧。

P10.jpg

P11.jpg

九族文化博物館,展品非常豐富,一定要進去看看,分享我最喜歡的展品之一,這一塊由各個不同原住民族服飾圖騰拼成的拼布,雖然各有差異卻能融合在一起,多好。

P38.jpg

盛開的櫻花和前方的住屋,一百年前大概也是這種景象吧。(我google了一下台灣原生櫻花,發現高達16種,所以山上有棵櫻花樹應該還算合理吧,哈哈。)

P41.jpg

莫那魯道的故事應該每個國中生都知道(?),但因為我離國中有點久遠,所以還是複習了一下。

P19.jpg

P39.jpg

沿路還有一些頗有意思的雕塑,挑了獵山豬和抓熊的,可以感覺到緊張和動態的感覺,好厲害。

P33.jpg

P05.jpg

園區內有一萬山神石,位於文化村的中軸重心處,復刻高雄萬山部落深山的岩雕圖騰,具有傳說的神力。

旁邊則是水源宮,水源宮祭奉土地神,題有『飲水思源』碣,紀念九族文化村建村創園鑿水源的傳奇故事。

P14.jpg

P40.jpg

再看一些櫻花,接下來看看遊樂設施的部分。

九族文化村的遊樂設施主要分成西班牙海岸、阿拉丁廣場和歡樂世界,設施項目不是太多,我們平日出遊客也不是太多,幾乎不需要排隊就可以玩到,滿不錯的。

P23.jpg

阿拉丁廣場,阿拉丁的夢幻世界裡,各式精彩遊樂設施,全部室內設施,不怕風雨日曬影響。

P22.jpg

P24.jpg

單軌車,有點無聊的轉一圈,不過可以從比較高處看櫻花,還是很不錯的。

P25.jpg

像這樣的景色,這一種櫻花幾乎全開了。

P26.jpg

太空山就是我小時候記憶中的黑暗中的雲霄飛車,雖然上去的鐵軌很常感覺很高,不過因為是一層一層轉下來的,所以沒有到很恐怖,回味一下小時候,很不錯。

P34.jpg

P35.jpg

西班牙海岸,建築是巴塞隆納奇幻高第風,遊樂設施則是以玩水為主,不會太濕,不會太刺激,很可以玩玩。

P27.jpg

P44.jpg

櫻花祭也有些相關擺飾,像是網美牆。

P43.jpg

或是淺草人力車,以及各種日式小吃攤位,在依然處於疫情的現在,偽出國當道啊。

P28.jpg

P46.jpg

最後到水沙連歐洲花園走一圈,水沙連是大日月潭地區的舊地名,這裏佔地約六公頃,展現歐洲宮廷的花園風情,是台灣最大的歐式花園(九族文化村的官網說的,還說很多台灣偶像劇會在這裡取景,不惡過我很久沒追台灣偶像劇了,比較沒有共鳴)。

P45.jpg

紫色電話亭,沒有電話的電話亭。

P29.jpg

中間的噴水池沒有水,但整個花園的花是真的照顧得很漂亮,要維護這麼大的花園真的不簡單,我要給予九族文化村高度讚揚。

P01.jpg

P31.jpg

最後再搭九族纜車回到山頂,接日月潭纜車回到停車場,結束九族文化村半日遊。

遊樂設施的部分還好而已,不過有認真記錄的原住民文化,我覺得滿適合一遊的,趁著櫻花季結束之前來趟日月潭之旅吧。

 

我的日月潭纜車紀錄 日月潭二日遊:日月潭纜車,開放時間、日月潭美景和九族櫻花祭

我的日月潭住宿紀錄 日月潭住宿║藍天水灣旅宿Blue Sky Bay B&B,充滿美感的舒適民宿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