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就是午餐時間啦啦啦。前幾天好像都沒有認真寫午餐,大概是因為每餐都吃得很好所以就沒有特別強調,不過今天中午吃火鍋耶一定要寫一下的。午餐是在口福居火鍋(我上網查了一下,其實有很多的食記而且它們有官網可以點一下),推薦得好像是它們的麻辣鍋,不過鑒於有人不太能吃辣(就是指我),所以還是吃鴛鴦鍋囉。這是火鍋剛上的時候,兩種湯底看起來都很不錯,漂浮著多個辣椒的麻辣湯底看起來就很辣,而白湯有蔬菜打底有很不賴,我是不太清楚他們的點菜模式,反正東西上來我就吃,然後默默的吃得好飽(是說去北京有哪一餐沒吃很飽的,明明口味和我們不大相同大家還是乖乖得被餵的很愉快)((不好意思稍稍離題一下:今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加表情符號,然後這幾天期末吃了很多食物所以一直處於很飽的狀態,不知道這會不會影響我的語文表達能力?))。可以涮的東西很多唷,牛羊豬菇類青菜麵豆類製品,反正一般火鍋會有的東西這裡也都有就對了,而且我覺得這間很好吃,不像有些食物是特色食物但我們吃不慣,這間的湯底我覺得如果在台灣開店應該是會有生意的(只是不知道價位多少就是了),其實打了這些也只是想要表達他很好吃這件事,還好最近吃很飽所以不會因此就餓了。


再來講一下火鍋的沾醬,看這些沾醬瞬間我們平常的沙茶醬整個弱掉呀,中間的那一大碗麻醬是每個人都有的唷,那麼大碗的麻醬竟然可以吃完還要續碗,再比較我們只吃了一點點的麻醬(因為那麻醬比起我們平常吃的還要再更鹹),嗯差異有點明顯。右邊的碗裡是甜的蒜頭,沒錯就是甜的蒜頭,有點像我們吃飯前會放在桌上的小菜花生,這是他們的小點心,我試吃了一小塊,只能說我還試吃花生比較習慣,味道就是蒜頭然後是甜的,大家可以把蒜頭沾糖吃或許可以稍微比擬那味道;在來上面四樣就是可以依照喜好家到自己的麻醬碗裡的調味,雖然我曾經知道他們分別是什麼,但那是曾經所以現在就算了吧:最後要小小提一下右下角的飲料,它是綠豆沙唷,雖然台灣的綠豆沙不是綠色就是白色(我們還為此討論了很久為什麼色差這麼大),不過重點是它超級好喝啊,我們桌大概續了五壺吧,所以吃得那麼飽有一大部分是因為灌了一堆綠豆沙。

酒足飯飽後前往下午的重點--頤和園。我真的只能說這次來北京把我過去只能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全都真實得走過了一遍啊,(小小聲的說)頤和園和圓明園每次都會讓我混亂五秒鐘然後才分清楚,簡單來說圓明園被八國聯軍放了把火後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而頤和園則是慈禧太后挪用了水軍的軍費重新修整過的,所以依然保有氣勢啊;再說一點,頤和園的英文名稱是summer palace,非常好記。路過看到的門牌,頤和園宮門前街1號,不知道門是通往哪裡的。

對稱的拍了另一邊卻不知道上面牌子的意義為何。

然後我們就進入了頤和園。頤和園的票價有淡旺季之分唷,4/1-10/31屬於忘記票價30RMB,淡季的話則是20RMB,我覺得和這麼大的園區相比票價其實不太貴。

再來又是進入一堆圖模式,但是導遊在講解時我不是走在後面就是在神遊,所以我會努力回想他說了什麼,不過內容可能會有錯誤我會盡力而為的。我還想到一件好笑的事情,導遊說他第一次帶這麼大團,然後就在地圖前跟我們解釋了一番要怎麼走,而最重點的就是絕對不要回頭,又不是什麼恐怖片還說絕對不要回頭哩(好吧好像不太好笑......)。總而言之,首先是仁壽殿,是慈禧和光緒住園期間臨朝理政,接受恭賀和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是頤和園聽政區的主要建築;導遊一說拍照時間五分鐘,大家立刻一擁而上,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啦,但是一堆人擠在門口一直拍照實在頗累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看得到就看、擠不進去就算了,今天的頤和園好多人(不過我想大概每天都至少有這數量吧)。

轉個彎往後方繼續前進,在大陸一胎化政策下常可以在風景區看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簇擁著家裡的寶貝,像照片裡的那位小弟他擺出的姿勢真的很像居高臨下的國王,而且在底下負責拍照的爸爸和其他所有人,一直稱讚他很好,然後要他多拍幾張

再來走到慈禧的寢宮樂壽堂,內部看不太到什麼,門上方的匾額寫的是萬壽無疆,整個就爬到皇帝頭上了嘛;不過,外面的三個銅塑是重點,鶴、鹿、寶瓶猜的到是什麼意思嗎?立刻公布答案,是六合太平的意思啦,慈禧真的很想長生不老齁。

再來就到了昆明湖畔了,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昆明湖占了整個頤和園的四分之三,一開始開鑿於元代做為水庫之用,清乾隆時期繼續開鑿成現在的大小,並且取漢武帝在長安開鑿昆明池操演水戰的故事,命名昆明湖;慈禧太后把海軍軍費挪來修建頤和園,當然要意思意思的讓表面看起來是為了海軍,所以每年夏天時北洋海軍會來昆明湖演練給慈禧看。然後這個角度的昆明湖逆光,所以之後才有我拍的昆明湖面貌

頤和園長廊,根據導遊的說法,頤和園長廊是中國廊建築中最大、最長、最負盛名的遊廊,也是世界第一長廊,整個長廊上佈滿了一幅幅圖畫,我隨意照了幾幅,不過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故事,就看有沒有人知道啦。

兩旁和中間的橫樑都是圖畫,總計有幾幅圖,網路上的資料都不大相同,根據維基的說法是一萬七千餘幅,內容包含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湖風景、二十四孝、中國古代詩歌和神話故事(如張敞畫眉、牛郎織女、張良納履等)、山水花鳥等圖畫。

至於長廊有多長,最常見的說法是728公尺,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滿有趣的文章,他說大家計算長度時都少算了中間代表春夏秋冬的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八角重檐的亭子,這樣長度會變成758公尺,然後還有別的我懶得打了有興趣的去看看。(16年的考证 有人质疑颐和园长廊到底有多长)

不管長廊得確實長度到底是多少,它很長這件事是絕對沒錯的,所以就來張不見鏡頭的長廊照證明一下。

呼終於是走到快尾聲了,這是石舫,下雨天時慈禧會跑來這裡看雨景,而且是坐在船上面對鏡子看反射的雨絲,好奇妙的觀雨方式。古代人真的很厲害,維基解釋了石舫的作用,從裝飾上說,石舫在園林中引入了船的形象,又無船的晃蕩不安感,所以讓做作的有錢人可以在湖中擺上一艄船,把意象做得更完整啊。

這就是昆明湖了,夏天時可以坐船遊昆明湖唷,完全就是和慈禧太后一樣了。

接下來就只是繼續走到出口處,沿路還有些小建築物,不過我們沒什麼停留,有待下次再去慢慢觀賞了。

從外面看頤和園,就這樣頤和園掰掰

晚上的行程是去吃全聚德然後后海自己玩其實這次出門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看到荷花市場時也沒什麼感覺,這張照片就走了,不過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它也是北京必遊景點之一,應該說其實北京的晚上沒什麼可以玩的,所以就來這用餐喝酒聽音樂啦。但我們到時天色已暗所以就沒拍什麼照了,晚上氣氛是真的很不錯。

好啦重點是全聚德啦(完全就是一個愛吃鬼),全聚德的版圖整個大到不像話啊(它還是上市公司......),再后海的這一間位在地下室,一下樓先看到油亮亮的招牌。

走進去整個氣派啊,格局還滿特別的,後來知道是因為中間有個小舞台所以兩旁的樓上會冒出看表演的人頭。

我 們 的 烤 鴨 !就好像來台灣都要吃鼎泰豐(不知道有沒有?),來北京就要吃烤鴨啊。

除了一人一碗的湯,剩下的都是合菜唷,我忘記湯的味道如何了,不過按照常理推斷應該是不錯喝但有點鹹

然後我們學習了烤鴨的正確包法,還有特別的一點是,台灣人吃合菜都會喝熱茶,但在中國好像不是這樣耶,小朋友都喝氣泡飲料,大人就直接喝酒,所以他們酒量比較好(?),餐桌上大家一人一罐可口可樂。

再來應該是全聚德的最大賣點了,據說它一隻鴨300多RMB也是貴在這,就是中間的小舞台用餐時間有不間斷的表演,首先是掌櫃主持人和我們問好 

功夫倒茶(?),他拿著超長壺嘴的小茶壺甩來甩去然後把茶精準的倒到茶杯裡,但是根據我坐在最前排位子觀察的結果,那超長壺嘴除了讓他能夠甩來甩去外,還提供了他很長的時間挑整出水口對準杯口,所以大家只要稍微練一下甩棍子的功夫,其他的不難啦(自己說XD,我沒有要拆他台的意思)。 

水袖舞,舞者很漂亮很瘦然後我辭窮了。

這是變 臉 !!我終於親眼看到變臉了,不過前面都在錄影所以只拍了幾張照,他真的很厲害,還走到觀眾區直接變臉耶,技巧超純熟,而且最後他有把眼罩拿掉所以我們有看到他的真面目,然後又帶回去(這太強了,除了摘掉外還帶回去耶),不是說變臉的技巧現在已經沒多少人會了嗎?想不到可以在全聚德看到呀。

中間還有穿插幾段歌舞表演,不過因為平常也看過所以就略過了,再來這個雖然也常看到,但親眼見時還是覺得很厲害,那個超大花瓶就很自在的在她腳上前滾後翻、站直倒立呀。

再來換成桌子更厲害,我目瞪口呆了所以照片都沒拍到,他還只靠一支桌腳頂起桌子耶,完全就是很會找平衡點。

然後是終極版,有做過人轉的飛天鞦韆嗎?她頂了兩個人然後開始快速的轉動,雖然應該有點恐怖但頗想坐坐看。

吉祥物出來了,做為一隻同類被我們吃掉的鴨子,他真是友善啊。

吃完飯就放大家后海自己晃了,是有規定回飯店的時間啦(但是似乎沒什麼人遵守?),似乎許多名人故居都在后海,但是我們是晚上去的所以什麼都沒看到,然後上網查就會發現這裡變成北京夜生活的好選擇之一,沿路上都是bar和live band,很有外國氣息,然後轉個彎進入胡同就是一間間的小店啦,是說隨著觀光的發展現在這些小店賣的東西也都是要用來吸引觀光客了,不過逛逛也是挺有趣的。
雖然晚餐吃得很飽,但是根據北京人的推薦一定要吃這碗炒肝,吃起來的味道就像我們的大腸麵線只是少了麵線,剩下的大家請看維基的解釋,還有炒肝歇後語唷(雖然我想實用度應該頗低)。

耶終於要完成第五天了,最後就來張水准奌石碑做結,他是北京地區還拔高度的基準點唷,不過不一定是0,像這裡好像是49米吧,然後有趣的是不知道是從誰開始的,裡面布滿了各種錢幣,是想許願還是做公益啊。

第五天晚上跑去唱卡拉OK,雖然我大部分都沒在做什麼,但太晚睡的後果就是隔天爬起來很不舒服,所以絕對不要晚睡啊各位。非常弱的結尾,剩下的幾天我會繼續努力的。


從頭開始看:
1. 北京行--就從源頭說起吧
2. 北京我來了 Day1
3. 開幕以及喔北京大學耶 Day2 
4. 論壇重點日 Day3 
5. 我在北京拔河和包餃子 Day4 
6. 不到長城非好漢 Day5(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