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jpg

在前面撫臺街洋樓有提到抬頭就能看到北門,所以沒意外的參觀完洋樓就往前走來看看北門了。

(偷渡一下洋樓文→ 台北景點║撫臺街洋樓,日治時期的商業宅,穿越臺北車站歲月光陰 )

小時候的漢聲百科應該有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圖片是北門爺爺被夾在高架橋中哭訴(我剛剛有google了一下想找圖,但找不到)(是說漢聲小百科不知道是哪一代人的記憶?),從小時候有記憶以來進台北車站前的高架橋就是這樣錯綜複雜堆疊的亂七八糟,北門幾乎淹沒在其中,柯文哲市長說做就做的個性值得讚許的,忠孝橋引道在2016年2月被拆除,北門爺爺終於重見天日啦。

Youtube上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透視內幕:臺北舊城區復興運動】很值得看看。(連結我設定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P06.jpg

臺北府城北門,建於光緒10年(1884年),當時是清朝官員入城之門,有承接皇恩之意,因此稱為承恩門。

當時的臺北城共有五座城門,除了北門(承恩門)外,還有東門(景福門)、西門(寶成門,已拆除)、南門(麗正門)和小南門(重熙門),除了北門保留原貌外,剩餘保留的三座都在光復後整修過,已經不是它原來的樣子,但有機會還是想繞去看看,到時候拍照再來分享。

(我去台北城走一圈了→ 臺北府城城門,百年臺北城 )

北門既然順利的露出了原貌,周圍當然要布置一下,才不會對不起這個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古蹟。

這裡展示城牆基底的建築技法,因地層軟弱,所以地基打到了七公尺深,平置木條以外,再以砂岩條石90度交錯擺放了十層,城牆厚達3.6公尺,建得很是認真啊。

我在想,大概是因為台灣實在太小了,所以這些東西太佔空間都被拆掉,我們去歐洲參觀的不也是他們的古堡古城牆,人家歷史比我們長的東西都可以忍住不拆了,我們通通拆掉甚是可惜。

P02.jpg

我以前最常看到的城門是位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東門,我那時候一直很疑惑到底城門的二樓是要怎麼上去(小時候一直在想是不是有秘密的樓梯藏在裡面),但我這次突然豁然開朗,樓梯根本就是設在城牆上,城牆的高度就是直接走到二樓了,只是因為城牆都被拆掉了,看起來才會像是沒有樓梯(小時候不知道在笨什麼)。

P08.jpg

側邊就可以看到門了,我以前以為那只是比較大扇的窗戶...,好想知道現在裡面有什麼東西喔,應該會擺放個桌椅讓守門的人可以休息?

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北門剖面圖,發現一個頗有趣的機關,叫做千斤閘道,位於木門的正上方,平時開啟的城門(叫做門洞),在敵人來襲時,除了關起門以外,還可以安裝千斤閘來頂住木門,以便抵擋衝擊。

(這篇網路報告寫的簡明扼要,一併附上。)

P11.jpg

從門洞走過,城門真的超厚,木門有點腐朽但依然屹立,另外,我看了當時的新聞報導,因為現今台北的地勢較清朝時還要高,所以北門剛重見天日時有一部分是被埋在土裡的,後來是將整個北們周圍的廣場下挖才達到城門可以開合的狀態。

(要不是看了新聞我也不會注意到這件事,但是走到北門時確實連下了好幾階階梯,從前一張照片可以看的出來。)

P05.jpg

(真正的巖疆鎖鑰擺在承恩門的正面喔,我忘記拍了...)

巖疆鎖鑰是當時北門甕城城廓上的匾額,落款光緒壬午年、良月吉日建,在日治時期被拆除,還好有留下來。

瓮城是為了加強城堡或關隘的防守,而在城門外修建的半圓形或方形的護門小城,形如「甕」,北門也曾經有個甕城,現在遺跡埋在地底下。

P07.jpg

P12.jpg

整個北門廣場周圍做了環境綠化和造景,並設有多塊解說牌說明臺北城的歷史,不管是坐著稍事休息,或是認真了解北門歷史,都很不錯。

雖然和動輒幾百年的歐洲古蹟相比,我們才136歲的北門根本是個青壯年,但對我們來說百年古蹟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非常推薦來這裡走走,看看終於探出頭的北門爺爺。

P09.jpg

P13.jpg

同場加映位在台北車站周邊的其他古蹟景點。

這是台北郵局,建於昭和5年(1930年),是台灣最古老的郵局,正面四組雙圓形古典式門柱及山牆裝飾(和那個時鐘),很有日治時期的西式風格,正門一樓本來有一個五連圓拱廊大門,之前北拆除改建成能讓郵務車直接通過的大門,不過在各界人士的呼籲之下,2019年開始動工,要把五連圓拱廊大門找回來。

(所以現在就變成這樣光禿禿的大門啦,期待成果。

P04.jpg

北門對面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建於大正8年(1919年),當時是管理鐵道的機構,除了完成縱貫線的全線貫通,還修築了淡水線、宜蘭線、台東線等鐵路路線。

自2014年開始由國立台灣博物館主導修復,預計今(2020)年開放,我好期待喔!

P10.jpg

P01.jpg

最後一個是三井倉庫。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約建於1914年,是三井物產的倉庫,正面的山牆還可以看到三井的標示,目前的位置是原址向東移51公尺,重點是還有門牌號碼超有趣的。

之前曾經開放過,網路上有很多分享文,但自2020年1月1日暫時關閉,所以我這次去撲了個空,只能拍拍外觀紀念了。

 

那麼,簡單台北車站附近的歷史建築,走遠一點還有國立台灣博物館和土銀展示館,對於喜歡古蹟巡禮的我真的是個好地方,簡單分享,下次見。

 

看更多→ 台灣各地趴趴走,景點懶人包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