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jpg

上次去近距離觀看北門之後,發現我對自小生活的這個城市也太不了解了(檢討),連台北城的大小都毫無概念,於是找了時間決定自己走一遍台北城。

( 偷渡北門的記錄→ 臺北北門,百歲歷史的北門爺爺,臺北郵局、鐵道部、三井倉庫,台北車站古蹟遊 )

臺北府城總共有五個城門,分別是東門、北門、西門、南門和小南門,為什麼南門以外還會多一個小南門?老實說我以前完全沒想過這個問題,是這次為了寫北門看了一些文章後才發現哇大有玄機,那麼就出發啦。

(順便推薦一本書:《臺灣 沒說你不知道》雖然我還沒看完,但裡面的臺灣小知識我還真的都不知道,真心對不起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啊,趕快惡補)

1

我借用google map弱弱的畫了一個台北城的範圍圖,非常簡陋,但至少還算清楚吧哈哈,然後我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走完除了北門以外的剩下四個門,所以要走台北城的話大概兩小時可以完成。

台北城建於光緒10年(1884年),以前高中歷史有學過台灣建成的演進(從一府三縣變成二府八縣四廳,再然後是台灣建省),老實說我已經忘光了,但是維基百科上面有(真的優秀),所以我又複習了一下,台北府是光緒元年是設立的,但尚未蓋城,一直到光緒五年才開始規劃,光緒八年動工,光緒十年完成,是歷史上最後一座依照華夏傳統風水堪輿理論而建造的傳統中國式城池。 維基百科的臺北城條目有說明台北城是如何規劃的,因為城廓被向東轉了16度(由台灣道員劉璈重新規劃,是說這位劉璈我以前好像沒讀過,但看起來評價不錯),因此北門變成在西北角,南門則變成在東南角。

覺得我廢話很多,那接著就出發吧。

P01.jpg

從台北車站出來後,先往東走,首先看到的是位在忠孝東路和中山南路交叉口的監察院。

監察院建於1915年,一開始是作為臺北州州廳使用,本身也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平常時在週五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有機會也可以進去看看啊。(監察院百年建築網內有詳細的建築介紹)

在這裡我們要右轉,沿著中山南路往前走。

P02.jpg

首先看到的就是東門啦。

東門位在凱達格蘭大道和中山南路的交叉口,旁邊有台大醫院、中正紀念堂、台北賓館和外交部。

P03.jpg

東門,正式名稱是景福門,建於光緒八年,從這個門出去可通往錫口(現在的松山),他和北門一樣擁有甕城;日治時期城牆和西們都因為建設被拆掉,幸好在學者的呼籲下,剩下的城門被保存了下來;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66年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改建了除北門以外於下的三個門,這也是為什麼現今這三個門和北門長相不一樣。

大家可以google看看原始的東門長什麼樣子。

P04.jpg

東門可能是全台灣人最熟悉的一個門,因為不論是造勢晚會還是抗爭遊行,只要走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就會看到它。

P05.jpg

東門旁邊的台北賓館,建於1901年,一開始是做為台灣總督官邸使用,同時也是總督接待與宴請貴賓、皇族的地方。

目前呢在每個月會有一個假日開放參觀,開放日期公布在官網上,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去參觀,但到現在都還未去過,很是可惜。

( 我終於遇上開放日啦,分享文在此→ 臺北賓館,前臺灣總督官邸,最美歷史建築 )

P06.jpg

中山南路繼續往前走,經過中正紀念堂,接上愛國西路後右轉,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藏身在樹木中的南門。

P07.jpg

P08.jpg

南門,麗正門,建於光緒五年,是臺北府城的正門,是五個城門中最大的,過去民眾多由這個門進出,從這裡出去通往古亭、新店等地方。

周圍有臺北市立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和總統官邸。

P14.jpg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過去的專賣局,建於1922年,專賣的項目包含鴉片、食鹽、樟腦、菸草、酒類、啤酒、無水酒精、度量衡器、火柴和石油。

目前還是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辦公室,但未來預計會移作展示館使用,讓我們期待吧。

那麼繼續沿著愛國西路走,就走在總統官邸旁邊,一小段距離就有一個警察站哨,害我眼睛都不敢亂瞄。

P09.jpg

P10.jpg

一樣位在愛國西路上的小南門,重熙門。

建於光緒五年,從此門出通往板橋、中和,是板橋林家捐錢所建;當時,板橋林家為了進城時不想經過泉州人盤據的艋舺由南門進入,因此又多設了一個小南門,這也是為什麼原始的小南門長相和其他四座城門都不一樣。

(完全就是有錢就是任性啊哈哈哈。)

(但我看了一下地圖,艋舺根本佔據整個南邊啊,感覺從板橋過來不管走哪個門都會經過萬華的;我還找了一下清代的台北城地圖想說是不是以前劃分的範圍不一樣,但我暫時找不到...)

P12.jpg

繼續往前走,在中華路上右轉,尋找最後一個門。

中華路以前是火車行走的路段,一直到1980年代鐵路下化後才拆除(1989年的照片鐵道都還在路面)。(雖然地下化花費的經費驚人,但和高架相比,地下化實在有益市容,值得鼓勵。)

P11.jpg

西門,寶成門,建於光緒十年,早在日治時期就因為日本的市街改正計畫而被拆除,當時日本政府計畫用西門外的土地規劃為日本人的休閒商業區(像東京淺草一樣設立娛樂場所),於是西門首當其衝的被拆掉了。

西門拆完之後,台北的仕紳們竟然起而反對,於是剩下的四座門就被保留了下來(但是還是沒逃過國民政府的「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可惜)。

在西門原址上有一塊紀念石碑,可以去尋找看看。

台北城1

最後附上稍微標註各個城門出去方向和景點的地圖,希望讓和我一樣沒有內建臺北市地圖的人能想像相對的地理位置,就這樣啦,下次見。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