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明明是寫個網誌記錄生活,卻每每我都寫得太仔細了,這樣一點都不好玩,所以今天暫且拋下未完成的遊記部分,先來記錄一下生活瑣事好了。北海道,日文發音Hakkaido,是個一年四季都很適合旅遊的地方,而我這次的落腳處,旭川Asahikawa,位在北海道的中心地帶,是個旅行團大概只會排一天行程,沖沖走過的地方。

日本生活大不易一,就是要接受昂貴的物價,最近日幣跌到0.3元台幣:1元日幣,即使如此,我仍覺得每天的基本消費額很高。學校餐廳的套餐幾本起跳300 YEN,投幣機裡的瓶裝飲料100 YEN起跳,所以日本人即使套房再小都有廚房,因為在外面吃實在太貴了。
大不易二,針對完全不會說日語的我來說,每次結帳時日本人很有禮貌地說大一串不知道在說什麼的話,然後期待你也禮貌地回應一大串時,我只好一直微笑欠身,難道日本人覺得我長得像日本人嗎?
大不易三,永遠坐在地上,我寄宿的第一個宿舍,她的房間竟然只有一張矮桌,端坐個一兩天還可以接受,接下來我一直靠著牆壁亂坐,不然太腰痠了。


不過呢,因為日本有很多漢字,所以即使不會日文我也可以靠著漢字活下去
實驗室的老師和我們講解研究內容,遇到彼此講不通的地方,漢字立刻出動,所以十分感謝決定用漢字表達醫學名詞的前輩們,因為有你們我才可以了解老師在說右心耳


在日本的第一週生活,一半觀光客,一半交換生,在札幌Sapporo自己玩了一天半(遊記難產中),然後接受日本人的接待,其實日本年輕人的英文的說得很好啊我覺得,溝通無礙(點頭)
在札幌的地鐵上看到楊岱鋼(的照片),趕快趁車門關閉前拍一張,身為一個黃皮膚的台灣人,走在日本街頭都不太敢拿出相機拍些小地方,這是沒辦法立刻被辨識成外來客的壞處(不過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啦,畢竟路人誰理你啊)


旭川第一餐
,道地的迴轉壽司,其實在台灣我好像也沒吃過迴轉壽司,所以不知道台灣的傳不傳統,日本的迴轉壽司,上層轉壽司,下層轉盤子和杯子,茶是抹茶粉自己泡,壽司是一堆生魚片。


左上角的納豆捲,對於納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評價,真的是很奇怪的味道,是我不會主動去吃它,但是有人要我吃的話不會拒絕的程度吧。
而CP問我最喜歡哪種生魚片,我只好誠實的說我比較喜歡煮過的......,不過他們的生魚片真的不錯,吃起來一點都不噁心。
 

日本人自己做飯,所以我吃了很多餐同學煮的飯,真的是大大激發了我不該再浪費宿舍廚房的心。


酪梨入菜,雖然在美食節目上看過,但至少在我們家從不曾實踐啊,酪梨對我來說是水果不是青菜,不過我告訴日本人我們都喝酪梨牛奶,她說她從來沒聽過。順便請教一下,酪梨的英文是什麼?


抵達的隔天剛好就遇上他們的慶典,真的很多人穿浴衣去參加活動啊,可惜我不好意思偷拍別人,第一次嘗試了日本拉麵,非常鹹;慶典就像夜市一樣有很多賣吃的攤位,不過偷偷說還是台灣的夜市強多了XD,豬肉串真的好吃,非常多汁。


第一個星期六,被帶去旭川最大的shopping center,AEON,店鋪很多,不過逛了一下午什麼都沒買XD,這裡只要消費滿2000YEN就可以退稅,感覺門檻易達成,不過距離市中心有點遠,所以應該是不需要特別跑來這啦我想(不過沒和市中心的商店比較,說不定這裡比較便宜?)


梅光軒拉麵,要不是董董他們特別也要去吃這家店,我還不知道我們誤打誤撞吃了一家名店啊,旭川的拉麵以醬油為名,不過我覺得鹽味拉麵最好吃(鹽味拉麵有名的是札幌),這家拉麵味道沒有在慶典時吃的那麼重,比較合我們脆弱的台灣味,也終於可以喝一些湯了;記得在一本書中看到,日本人不論溫度如何一定會提供冰水,因為他們認為水不夠冰就是怠慢了的行為,我小小觀察了一下真的是這樣耶,我們去吃每家的餐廳,水一定是冰的(就連擺在桌上讓你自取的水也加了一堆冰塊),不過反正夏天所以很可以接受這種行為


每個人聽到我要去旭川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動物園,於是第一個周末就衝啦。
感謝接待同學的好人脈,有汽車接送XD,根據CP的說法,大部分的男生都有汽車!不過我覺得也可能是限於北海道之類的,因為交通實在不方便),不過台灣人人一台機車倒是國外不太常見的現象,所以也可能奇怪的是我們(?)
成人票800YEN,日本好不愛學生票這種東西喔,枉費我還辦了國際學生證。 


恩到此一遊拍一下照,誰是台灣人你們可以分辨嗎XD


超級親近北極熊的啦,如果是冬天來的話還可以跟企鵝一起散步喔,突然覺得冬天應該再來一趟北海道的,又是雪又是企鵝的;不過近看北極熊覺得牠長得滿笨重的,而且毛有點多,還會時不時發出奇怪的吼聲(?),想想我也滿久沒去市立動物園了,等貓熊寶寶長大再去看看好了。
更多動物園照片請等待...
 

在家自製章魚燒,其實還滿好上手的,我第二輪的時候就可以獨當一面了,不過和她們速度比大概是1:5吧,章魚燒好好吃喔,不會像外面賣的加了一堆調味料,都吃不到原料的味道了。

第一個星期總共只在星期五時去了實驗室,坂東老師花了一上午向我們解釋實驗原理,然後下午就把老鼠開腸剖肚了,想不到我第一次取老鼠脊髓竟然發生在日本,感謝老鼠的犧牲,我會認真學習的。
在一個不是風景區的地方,完全找不到明信片,我計算了一下答應寄出的明信片竟然已達22張...,等我寄完這些再看看有沒有餘力開放報名好了XD
,那麼本週隨便亂記一通在此結束,我們下週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