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啦啦,今天要來挑戰一個我不怎麼在行的題目,所以只能靠google大神和大家的指正了,寫這篇主要是要讓文生組沒去的小朋友們聞香一下(請以台語發音)。

首圖是大甲媽祖的轎子喔;為了充實我完全不懂的知識庫,只好恭請維基大神了,維基真的強大,因為他連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都有建立條目,感謝編寫維基百科的強大幕後了,完整版請直接點連結進去看,這邊就以我能理解的方式簡單解說一下啦。
繞境活動起始年已不可考(至少我找不到資料......),好像看到有人說以前的媽祖是每十二年回湄州一次(鎮瀾宮的媽祖是從湄州請來的),後來因為被限制和中國的接觸所以不能回去了,因此媽祖改為在台灣出巡,讓各地信徒可以見見媽祖的面安安心,至於為什麼終點是新港奉天宮(以及1988年以前是前往北港朝天宮活動名稱是叫做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謁祖進香)這部分在這篇now news的報導裡有寫到,「人爭一口氣、神爭一柱香」。有興趣得自己去看吧,我怕說錯所以就不多解釋了。
小歷史開始
1
959年以前七天六夜
1962年改為八天七夜,增加北斗鎮奠安宮駐駕(就是我們這次去的廟)
1988年改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繞境進香
2008年7月4日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
2010年改為九天八夜徒步遶境進香,增加回程第八天駐駕清水鎮朝興宮
不小心就寫了太多......,那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0411下午五點下課一群人衝去坐火車,幸運的趕上了1745的區間車,員林比我以為的還遠...,過了彰化後的第三站,所以大概搭了40分鐘左右吧(發現之前把學弟抓來陪我們練打鼓真是辛苦他了),然後我得了一定要拍火車站的病,所以員林火車站get!
接著,你以為要看到遶境這麼簡單嗎?我們立刻馬不停蹄的上了計程車,出發前往北斗;公訂價是300元一趟,我們坐了六個人所以加100元(感覺很合XD),大概還要再花20分鐘才會到北斗,沿路已經看到一些搭好的棚子和正在準備要煮給香客吃的奉獻的飯菜了,因為今天晚上媽祖就要從北斗起駕前往員林啊。
終於,在七點出頭到達了(老)北斗圓環,是說北斗圓環都被拆掉了當地人還是都稱此地為圓環好好玩,沿路上已經擠滿了人,再經過多次通話後終於和幻龍大哥會合啦接下來進入不專業拍照及解說部分。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遶境行列包含
1.頭旗、頭燈、三仙旗
2.報馬仔
3.開路鼓
4.大鼓陣
5.頭香、貳香、參香、贊香
6.繡旗隊
7.福德彌勒團
8.彌勒團
9.太子團
10.神童團→就是照片裡看到的啦,不過實際上應該是要看到兩尊神童像,所以此照片無意義
11.哨角隊
12.莊儀團
13.卅六執事
14.轎前吹
15.娘傘、令旗、馬頭鑼
16.大轎
文建會有對這些進香隊伍做解釋,在這裡,一樣想看就去看看吧。

鞭炮放的好像核爆(小聲說)的煙霧,當下我們還不知道待會就換成我們待的地方變這樣了,看人真的很多。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我要call out),照片的順序亂亂的,所以我也推測不出這是先還是後啊。

啊哈然後這是哨角隊是媽祖主要的轎前樂隊,每遇媽祖鑾轎啟駕或入廟時,都會吹起莊嚴低沉的哨角聲。經過各家的壇時好像也會吹吧,依稀記得有聽到,是種很長的樂器(雖然還是輸給長號)。

再來是三十六執士三十六執士是指十八種成雙的武器,取其「十八般武藝」的意思,具有防衛保駕的功能,裡面也有代表文的筆,據說和他拍照可以保庇考試順利,不過他們走得太快人又太多,所以我只驚鴻一瞥到那支筆而已。

接下來就要進入重頭戲啦(對我們來說的重頭戲啦,並不是媽祖遶境的重頭戲),看到大家瘋狂在排的一大堆鞭炮和煙火,似乎是媽祖經過時,幾戶人家會把家裡平常供奉的神請出來,這樣就稱為一個,然後各個壇就會準備鞭炮們來歡迎媽祖的到來,因為北斗有很多個壇,所以這種儀式就會經歷很多次。
放 鞭 炮 囉 !!!  

煙火,不解釋。天空都變成白色了。

我用我弱弱的相機瘋狂拍照,還要時不時的摀一下耳朵因為聲音太大,鞭炮煙火齊放的當下心臟的跳動真的是和著那拍子的,這種感覺好難形容啊,真的是要親身體驗一下。

而這一大串沒有停止的煙火竟然是有一個人身處其中一一點燃的,真的是對這位大哥肅然起敬了,這膽子也太大了吧,爆炸的五步之內他在點火

煙霧瀰漫,煙火五光十色,爆炸聲不絕於耳,然後下起灰燼的雨,絕對不要戴隱形眼鏡去看,一定會很痛苦,簡單來說就是這樣了。

 笨笨的相機還是可以從幾十張照片中選到可以看的照片的,就讓我放一下,炫耀一下吧。

這是陳家的壇,上面看到的那些煙火和鞭炮都是他們奉獻的喔,不過人太多了所以沒有機會往裡面瞧瞧,特別注意到三十六執事經過時都會敬禮,就像我們舉旗時敬禮的方式一樣;順便提一下隔壁有一家沙魚咬吐司XD,而且它也有捐獻耶。

這是娘傘是以往皇帝賜封的象徵,走在媽祖大轎前,前行移動時須不斷旋轉。我們跑去摸了它的鬚鬚,似乎也是可以保平安的意思。

意外拍到的,意外的喜歡。
媽祖的轎子在我們附近停了一下(可能是前面被耽擱了吧),大家似乎都說摸一下轎子可以保平安,所以我們也去摸了,不過剛剛看了now news的那篇報導,可能還是需要思考一下正確性吧。

媽祖的大轎已經過去了,接下來的神明似乎是北斗在地的神明,出來接待媽祖的。這邊附贈神轎小知識,來自東港采風第四期(2000):「神轎」是遶境隊伍中的主角,一般「神轎」可分為「文轎」和「武轎」兩種,兩者區別在於「文轎」有轎頂,一般皆屬王爺、千歲、或媽祖等文質之神的轎子,而「武轎」並沒有轎頂,大都為關聖帝君或中壇元帥等武將出身神明的轎子。因「文轎」有轎頂較重,拜廟常以前後三進三退為主,莊嚴而肅穆,而「武轎」因為較輕,所以拜廟時轎班的步伐較富變化,加以「武轎」轎後一般常插五方五色旗,上下搖晃的五色旗,配合轎班整齊劃一的步伐,更顯出「武轎」活潑的神韻。

是的,這些就是剛剛放掉的鞭炮殘骸。
接受玩鞭炮洗禮後,前進夜市填飽肚子,據說這邊的夜市只有媽祖遶境期間特別盛大啊。

開了很久的黑砂糖剉冰,招牌是黑糖粉粿,真的很好吃,這麼大一碗選五種料,只要40元!大家不要逛一中了啦,揪團衝北斗啦。

北斗肉圓有名,所以沿路上看到超多肉圓X(X可以填入任何字),這家是幻龍大哥推薦的,一份兩顆30元,綜合湯一碗15元,也是超級好吃的啦,和我平常吃的彰化肉圓不太一樣,是說永興街上也有一家生意很好的肉圓店,下次去比較看看。

水果茶,加了很多現切水果(我後來都忙著在吃掉杯中蘋果),35元一杯,還有加椰果啊,據說十幾年沒漲價了。
洪瑞珍餅店,似乎是台中洪瑞珍三明治的老爸開的,買了口酥餅和奶油酥餅(幻龍大哥說比大甲的好吃!)吃完再報告啦。
麥仔煎,芝麻花生口味,滿好吃的而且很飽,一塊30元吧,被我帶回家當隔天的早餐了,完全適合當早餐啊,一塊吃兩餐XD
然後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我覺得北斗的娃娃都特別大隻,不過夜市真的是太容易誘惑人了,所以拍拍那些大娃娃就好,中獎的機會就留給別人吧。

最後來到奠安宮拜拜,大甲媽祖正在廟裡休息,待會凌晨兩點半就要起駕前往員林啊,在這接近午夜的十一點,整個廟裡水洩不通,好多人在排隊等著拿媽祖的平安水(?)

我們沒有機會鑽大甲媽祖的轎腳,不過到是去鑽了奠安宮媽祖的轎腳,希望媽祖保佑我們今年一切平安啊。
最後,十一點多起程回台中,趕最後一班火車,強大的劭安留下來跟著前進,為我們做後續報導。

2351最後一班莒光號,火車上非常空曠,但燈太亮所以睡得很不安穩,回到台中時入站的閘口已經關了,車站只剩寥寥幾人在清潔和檢修,再次感受寧靜的台中市啊。
這趟旅程感謝幻龍大哥帶路及招待,以及一起熱血衝北斗的Vicent們,下次繼續啦。

最後附上一張在回員林的路上看到的廣告,現在連7-11 都有外送服務啦。
那麼掰掰啦,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