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找不到動力來寫德國行,實在是看到那一堆還沒整理的照片就先要哭泣了啊,於是就趁著每次考前沒辦法專心在讀書上的時間,來趕趕進度好了,順便廣告一下,下星期二(4/30)管弦樂團在台中中山堂有一場音樂會喔懷響---中國醫藥大學五十五周年音樂會,有兩小時的社團博雅時數,想要優雅一下或是單純要集博雅的都可以來,那就回到正題囉。

第二天一大早抵達柏林,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後,就照著旅館拿的免費地圖前往博物館島,我們這次旅程在柏林待了三天,當時覺得我們滿認真的逛了很多地方,不過回來後和其他去過的同學討論,發現我們好像放掉了整個柏林的另一邊沒去,所以說柏林是個可以待很久逛很多地方的城市,總結這一趟我們去過的各個城市,我也覺得柏林是值得推薦的一個點。
那麼柏林大教堂就是我們這趟旅程中第一個看到的教堂啦,所以非常有新鮮感,之後狂逛教堂後就對歐洲富麗堂皇的教堂好像有點免疫了,並且我覺得之後可以整理一下教堂必備三寶之類的比較文,一寶是管風琴,二寶是Pulpit(直翻是講壇往下看圖),三寶是彩繪玻璃,不過這是我自己下的結論,所以如果有一間教堂沒有這三寶,是我的錯不是它的啊。


維基上的條目它叫做柏林主教座堂,不過內容不是很多,官方網站在這,有英文版的可以閱讀,為了完善這篇的內容,我只好去讀讀英文了(奇怪最近一直得寫些我完全不懂的東西,只好認真補充背景知識了)
教堂小知識補充:其實教堂分成四種等級,分別是小堂(Chapel)、聖堂(禮拜堂Church)、座堂(Cathedral)、宗座聖殿(Basilica)四級,第三級的座堂(柏林大教堂屬於此級)是教區主教的所在地,而第四級的Basilica只有在天主教才有,是大主教或是有特殊宗教事蹟發生的地點。


結果我不改廢話很多的惡習,只好再放張近照,準備踏入教堂內。
基本資訊
開放時間
周一到周六    09.00 am - 8.00 pm
週日                12 noon – 8.00 pm
(10/1到次年3/31開放時間只到7.00 pm)
門票
成人7 EUR/ reduced 4 EUR
 


語音導覽3EUR,這座教堂是自由參觀的,買完票就可以直接進去了,於是推開大門就看到以下 超 級 富 麗 堂 皇。

首先是聖壇(Chancel),有沒有超級金碧輝煌的,柏林大教堂的官方網站有每個部份的詳細解說,可是只有英文版,我好懶得看啊,所以我多少寫一點,想更深入了解的人請自行前往上方的官方網站連結觀看。


這是聖壇頂上超棒的屋頂,網頁上直接稱它為octagonal space(八角空間),我想也可以叫個穹頂之類的(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也是像這樣嘛),那上面的八幅圖分別是四位偉大的宗教改革者(reformer),Luther、Melanchthon、Zwingli、Calvin,除了第一位路德先生一眼就認識外,剩下的幾位我其實不太熟,不過我覺得如果我還因此去查出他們的事蹟,好像就把這篇遊記變得太有教育意義了,所以我們就像這樣放著好了,哪一天有需要時我就會去認識了;然後,另外四位是王子們, Landgrave Philip the Generous of Hesse、Elector Frederick the Wise of Saxony、Elector Joachim II of Brandenburg、Duke Albert of Prussia,我小查了一下各個王子的的領地,就是現在德國的邦名,想知道的再去研究好了,我懶得再補充說明,接著再下來的浮雕描繪了使徒(apostle)的生活。
一個屋頂就這麼有故事,接下來怎麼辦啊。


主窗口的彩繪玻璃(三寶先登場了),分別描述了耶穌的誕生、受難和復活,是由 Anton von Werner所設計的(維基上有他的頁面耶只是是英文的),是一位普魯士王國的畫家。而聖壇上大部分的家具都是之前的座堂留下來的。


Pulpit,是教堂中講者站的地方,在教堂前方的位子,通常會左右各有一個,位在左邊的稱作Pulpit,而因為福音(Gospel lessons )通常是在這裡講的(我想不到一個好的動詞?),所以這個方位也常被稱為gospel side;而右邊的則稱作 lectern,在拉丁文的字源裡意思是to read,通常是讓人們在此唸經文(scripture lessons)的(除了Gospel lessons以外)、引領禱告和宣布事情 ,所以右邊有時又稱作epistle side
它肩負的意義是: The Word of the Lord is Eternal(耶和華的話是永恆的。)
以上的說明是從維基翻譯來的,為什麼沒有人寫中文版啊(翻桌),想深入了解的請拜讀這裡


這間教堂很大齁,可惜我查不到他平時的容量是多少,不過根據網頁說明,他的dome挑高70m,我們在位子上坐下,感受一下整間教堂寧靜的氛圍,還有外面的自然光照進來的明亮,雖然有個導覽團正在進行中,但是教堂大的讓彼此不會互相干擾,大家都可以找到喜歡的地方體會著。 

Sauer organ,和教堂建築同時建造的,在它1905年建成時,是德國最大的管風琴,有7269個pipes(音管)和113個registers(音栓),四個鍵盤及踏板,由Wilhelm Sauer建造(維基也有他!!),現在,它成了現存最大且仍是原本型態的晚期浪漫主義管風琴。我們當天幸運地聽到有人彈奏它,整個很有存在感啊,充滿了整個教堂,卻又不是尖銳或是粗糙的聲音,相反的雖然大聲,卻非常的溫暖而舒服。
 

教堂有個Crypt,直翻是地穴或是墓穴石室,裡面有從16世紀晚期到20世紀初期共94個棺木(entombments),所以棺木的裝飾又各個時代的不同,是歐洲一個很大的皇家墓穴--普魯士王室成員的,我忘記這張照片是哪一位成員的了(而且網路都找不到資料),不過應該是個小王子的吧,大部分的棺木都是一個個排排擺在一起,只有他獨獨放在最底、自己的空間裡,不知道是為什麼呢?


地下室走完,改成往上爬吧。在樓上有個小型博物館,展示和教堂歷史有關的東西,小晃了一圈,好像沒對什麼特別有印象,然後就繼續往上爬了。
在頂樓的迴廊走著看到的天井(?),好多石雕像,不知道他們放在那是要等待被修復,還是只是要讓我們看到。

接近中午,天空突然來了一朵很大的烏雲,似乎不久就下起雨來了,只好趕快從外面的走廊躲回屋頂底下, 不過柏林的房子似乎也沒有很高耶,我們只不過爬上教堂頂端就可以這樣居高臨下。


旋轉樓梯,拾級而下,看起來好像真的很長,不過這種看的到上面下面的階梯,已經大贏其他中間是石柱的那種樓梯,爬得昏天暗地卻不知道終點在哪很是洩氣啊。


此圖證明世界各地的人都愛塗鴉,而且不管是誰的塗鴉,相同的點就是字都看不懂


不知不覺就寫了很多算是知識的東西,為了這些東西我寫了好久才寫完,而且這些東西也不好看,但是不寫些介紹好像就沒什麼好寫了,兩難啊,之後來寫些純粹遊玩的部分好了,改善一下太過學術的氣息。
左邊是烏雲,右邊是太陽,趕快拍張照證明我到此一遊


看看其他
凡事都有一個開始
歐洲自助行,如何起頭
從法蘭克福到柏林 Day1
歡迎光臨柏林 Day2
維也納的聯合國中心(Vienna International Centre)  Day13
新天鵝堡的天鵝和阿爾卑斯湖 Day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