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接近考試時就會不想念書
然後就會開始找其他事情做
其實我現在應該要先寫信給晚晴
還有寄信給課輔老師們通知改教室的事情
不過決定先來寫一下在國中生課輔待了近兩年的小小想法


想當然的我已經不記得一開始加入國中生課輔是為什麼了
不過大約就是抱持著一顆服務的心和滿腔熱血之類的吧
(而且我喜歡教會別人時的成就感 :)
所以一下沒有考慮就繼續做下去了

升二年級時經過反覆思考
本來是打算不要繼續做的
(因為比較想去傳愛教小學生啊
他們很sweet)
沒想到學長竟然問我願不願意當負責人
我花了一個晚上重新思考
然後就答 應 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晚上的思考其實不太足夠)
(不過我覺得我最終還是會答應啦
並且我並不後悔當負責人)


好啦回歸到大二這年的正題
其實國中生課輔也還沒結束嘛怎麼會想要現在寫呢
只是因為今天又去課輔待到快十點
回家時總會突然有感而發一下
所以就來抒發一下了
(等整件事結束後或許會有別的體悟吧?!)
天哪我真的很會廢話......

其實國中生課輔的原意是

讓"想讀書的"國中生們有一個可以加強課業的地方和資源
不過每件事情的原意和最終實行結果通常都是有差距的
特別是我們只是當執行者而不是計畫者時

晚晴轉介的國中生
很多人可能根本不想讀書
他們來這邊被我們逼著讀書很無奈
我們被迫一直強迫他們念書
我們也很無奈啊

所以長期下來
便出現了折衷方案 (?)
我選擇不在強迫國中生一定要念書
總覺得讀書是自己的事(以前媽媽這樣講我好像都不理她?
我還要千辛萬苦拜託你讀書
何必呢? 更何況來的老師都是義務的
學生乖就算了
很多不乖的跑來跑去的
比當家教還要累
但這種話當然不能講給學生聽
總不能說"教你太累了 我要去當家教不理你了..."
有時候覺得對老師很抱歉
滿腔熱血想要服務卻發現事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但其實很多老師我也不太滿意啦

不過都是同學而且我又很孬......所以就算了)


其實這篇的主題不是要抱怨的
而是很感慨
很想藉著這機會多拉些人上來
但現在已經不能跟國中生說
讀書  是你唯一的出路
看他們浪費那麼多時間
想他們畢業後要何去何從

(說到畢業後 現在升學真的很扯
人人都也學校念 其實不想念書卻還是得順從潮流一直念到大學
真的有必要嗎?)

恩覺得這篇雜亂無章
另一半認真的學生中
卻也有一群我覺得感慨的
怎麼說呢?
很認真卻用錯方法
雖然還是有機會成功
但就比別人慢了
單就數學上的例子來說
(國中數學我還略有體悟啦)
100除以25等於4
1000除以8等於125這些數字
雖然不能說數學要背
但我們還是都記起來了
這樣真的計算時速度才會快
考試題目才寫的完
但小朋友每次都要從算
100除以4......
有時候想要告訴他們一些小撇步
又怕說了這些擾亂了他們本來好不容易建立的觀念

國中老師都在幹嘛啊
帶國中生課輔另一個感想就是
其實有時候能力分班可能還是必須的
能力分班的壞處是帶不好班的老師會不用心
但是其實就算沒有能力分班
老師也很少特別關心那些進度跟不上的學生
而且進度更不會為他們減慢
國三了連A到Z都還寫不出來
你相信嗎
這是真的
我好想去搖那些國中老師的肩膀
好成績的可以讓學校面子好看
但是連A到Z都念不出來
他上英文課的時候都在幹嘛
他考試的時候都在幹嘛
老師不可以為他們補救教學一下嗎?
一開始只是落後一點點
然後就會落後越來越多
之後就再也追不上了 
 
 
 

所以他上課不聽課
因為根本聽不懂啊
會管的老師可能罵一罵
剩下的就放給他去了
反正重點放在有讀書的學生身上嘛
這樣的學生
這樣的義務教育
豈不是多浪費了三年的時間而已

 
拉拉雜雜寫了很多
但其實還沒表示到我想要說的
(可能自己也還沒想清楚吧)
等我想清楚一點
再來看事情怎麼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