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邊整修打掉的磚塊中發現了一塊和台灣長得很像的磁磚殘骸,立刻給它拍個照,越看越像啊,當時真應該直接搬回家的。
那麼就開始吧,因為我懶得想標題所以就直接用新北市的口號當主題啦,今天出門去九份,天氣超好太陽很大非常熱,上次去九份因為沒有車所以放棄了很多點,還好這次因為開車所以都走到了,彌補上次的不足。

首先是十三層遺址,乍聽到名字以為是像十三行之類的史前文化,然後發現其實它也才廢棄不久而已......,這裡以前是台金公司的煉銅廠,一直到1985年才歇業,所以其實它才廢棄不到30年而已,但是整個看起來就像廢墟一樣,所以說屋子真的是要有人住才可以啊。
十三層遺址的小故事在此,有興趣可以連去看看。 

那麼這就是長年累月排放煉銅廢水造成的石頭全染成金色,脫離化學太久,也懶得去查是什麼混合物造成的,不過許妹說可以搬一塊回去提煉一下,上面應該還會有一些銅礦殘骸,不知道搬石頭會去會不會是侵占國家財產。

順著路上的指標爬到上面近看遺址,不過先看看左手邊的金剛山,我覺得似乎不用解釋看起來真的很像一隻金剛,那我們就回到剛剛的主題吧。

這就是陰陽海,我本來一直以為這和煉銅廢水有關,但維基百科說這是礦物造成的天然現象,並不是廢水唷,所以更值得去看看了。

這就是遺址的近照了,靠近了神祕感就消失了,而且我完全不能理解這一區以前是幹嘛用的,所以就走進去然後走出來。

上車,回頭往另一個方向走就是黃金瀑布囉,這個瀑布很有誠意啊,雖然不是以大水量取勝,但支流很多很龐大,看起來也是很厲害的樣子。

再來轉往號稱有亞洲最大關公銅像的勸濟堂,我對廟宇的格局沒什麼研究,這廟雖然看起來小小的,但它的裝飾及彩繪都做得很細緻很色彩,屋脊也都很漂亮。

看屋簷上一尊尊的小人偶,很徐徐如生啊。

午餐在勸濟堂旁邊的小店吃,這裡藏了兩三間民宿耶,真是個奇妙的地方,不過從這邊可以很輕易的走到黃金博物園區,所以是一個吸引點;大概也可以一早起來去爬山吧。

白帶魚米粉with芋頭,雖然我沒有很愛煮成鹹的芋頭,不過這塊芋頭很桑真的不錯吃,要一直吐刺的魚就比較不和我的吃飯習慣了,不過我還是慢慢的啃完了牠,整體來說還不錯吃唷。 

然後沿著指標走了一小段路就近到黃金博物園區了,這次我們從尾端往前走,所以先到了黃金樓。 

220公斤999純金的超大金塊,抬得起來就讓你帶回家啦,抬不動的摸一下也開心 

旁邊就是本山五坑,是過去的礦坑現在整理後讓大家進去參觀,體驗一下礦工生活,本山五坑表示這裡至少有五個坑吧,實際上還不只,似乎還有六坑和七坑。 

大家要進入的畫面,我和許妹因為寒假剛去過所以就沒跟了。 

路邊的大門,過去都是日式宿舍,可以想像50年前每天都有人在這階梯上上上下下,出門工作或是上學,總覺得這種離我們很近的歷史最有趣了,說不定大門深鎖的背後還有他們家留下來的曬衣竿呢。

黃金博物館是個很值得去玩的地方,保留的東西還算多,四連棟和太子宿舍也都很有看頭,不過因為寒假剛去的印象頗深所以這次就沒照什麼照片了,大家自己去玩。
接著沿著小路走到祈堂老街,我想這裡可能曾經有一陣子是旅遊熱門點,但現在就只剩下一些手寫的招牌看出過去絡繹的遊客,以及這間僅存的咖啡館,這次沒有時間停下來,但從外頭往裡瞧,感覺也是很有氣氛的。 

走著走著就到了戰俘營的遺址,其實我以前都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的戰俘營,奇怪歷史課本有提過這一段嗎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台灣的戰俘營是做為日軍用來關在二戰時捉到的同盟國戰俘,同時勞動他們去挖礦,這部分的故事仔細搜尋一下會發現其實還滿多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一樣先從維基下手就對了)。
上面這張圖列出了曾關在金瓜石戰俘營的士兵姓名,許妹和我小算了一下結果現在數字全忘了,不過破萬是肯定有的。

從這張台灣地圖不難看出全台各地佈滿了很多戰俘營。
直接跳過晚餐,晚餐太好吃了所以我忙著吃沒有拍照。來到九份怎麼可以不吃芋圓,於是飯後點心就是阿柑姨芋圓,結果來兩次都吃同一家.......,吃芋圓看夜景啦,晚餐吃太飽這一大碗有點吃不下。

最後就以一張九份的夜景做結啦,其實遠方是海唷不過這麼黑什麼都看不出來啦。 

一個月後才完成的遊記,只好隨便交代一下啦。
接下來還有存檔的照片們,結束後就要來面對一拖拉庫的德國照片了。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我來了

桃園。後慈湖。大家都說是個祕境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官邸。看看花看看人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文創園區。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