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204_144437

安寧病房的台灣狗醫生,Dr. 寶寶。

我的網誌似乎沒什麼紀錄過我的見習生活,這一篇要不是因為安寧病房的作業要交一篇心得,大概也不會有這篇文章;附上模糊的狗醫生照片,希望可以輕鬆一點啦。

IMG_20141204_153904

另一位狗醫生,Dr. Johnny。

要成為一位狗醫生,需要經過許多的經驗並且有國際的證照,和人醫生一樣不容易啊;坐下、趴下、還有前腳交疊的淑女姿,超級喜歡這些狗狗的,他們真的讓安寧病房的氣氛活潑了起來。

那麼,接著,我們回歸正題。

 

line-72  

 

Hospice,名詞,招待所,一個讓陌生人暫棲之處。

過去收容過路人的招待所,在1967年後被西西里.桑德斯醫師成功的擴大了解釋,成為了接納「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旅客的安頓處,這些旅客們在此落腳長短不一的時間,但他們都受到了一樣的關懷與照顧,這也是hospice現在的意義,臨終關懷。

在安寧病房一星期,覺得hospice很難用簡單的幾句話說明清楚,於是,我決定透過敘述我這一星期和兩位病人的相處來整理一下我的想法。

IMG_20141204_154340

阿伯已經住了快要兩個月,我想第一次看到他的人,必定會被那嚴重腫大的舌頭吸走目光,病患沒有家屬(護理師的紀錄上說女兒打過放棄扶養的官司,沒法說話,事實上這星期以來他好像沒有清醒過,回頭看了一下這一路的病程記錄,可以看出阿伯的狀況越來越不好,過去病程上記錄的憂鬱和自殺意圖,再現下的狀況下根本無法確認;這一星期我從沒真的和他說上話,但握住阿伯的手時他總是會回握,而且握得非常有力,於是,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就只是握著他的手,並且相信他可以感受到我的陪伴。

IMG_20141204_153854

另一位阿姨得到了罕見的血管肉瘤,而且還是長在臉上,雖然幾乎四分之三個臉被侵犯了,但人頗清醒,且行動自如,所以一開始我僅關心基本的生理問題,阿姨的回答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讓我常常不知道她是沒聽到、反應比較慢,還是單純的不想理我,後來在課堂中了解到有時候病人要的只是陪伴後,我於是決定和阿姨相處久一點,每每我們兩相對望,想不出話題,但我起身要走時,阿姨卻又迅速的回話或搭話將我留下,反覆兩三次後,我想阿姨的意圖確實是要我留下,於是,我常常去看她時,只是握著她的手沒有說話,師父說讓病人知道你會待在旁邊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心,所以,阿姨睡覺我發呆成為了後來的相處模式。

 

line-72

 

安寧療護在台灣的推行和興盛是近幾年的事情,而ㄧ般人(包括我)對安寧的錯誤定義都是「不積極治療」,但事實上,在安寧病房思考的不只是疾病的治療,而是我們做的這些是對病人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改善狀況或是減少痛苦,我們抽的每管血病人都得挨上一針,這樣的選擇到底有沒有意義?

DNR也是現在很夯的議題,有很多的議題可以討論,自然死和安樂死、醫師可以介入的程度,以及何時該拋出選擇不急救這個選擇,但總是,再一次的討論就有再一次新的想法,或許這次的插管是暫時的、病人會回來,或許管子放著明天病人就醒了,醫療的局限和醫師也是人這事實,讓我們對所有的事情都不能武斷的下結論,越多次的討論,我的觀點就越趨保守,如何在維持生命和不要痛苦間達到平衡,是對我們的考驗。

不過對我來說,回歸基本,急救其實是延長死亡的過程,這樣想,選擇DNR就不是那麼的困難了。

 

這兩位病人讓我思考,一是到底末期病人的企圖自殺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我到現在仍然沒有參透,我們預防病人自殺意圖到底是不是對的,另一件則是,握住病人的手確實可以給他們一些慰藉,這點我想,不論在哪,只要是面對病患,都是適用的。

現在,我仍然無法用簡單的字句介紹安寧的工作,但面對安寧療護的議題時,終於不會再以不積極治療這種不正確的字眼模糊帶過;最後,感謝安寧病房的一切,面對安寧,我們不應感到沉重,而應滿懷感恩和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 hospice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