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

終於要來寫宜蘭的踩踏出遊了。

抱著這輩子還沒在宜蘭長住過的心態選了羅東做為我社區醫學的課程地點,殊不知宅這種本性並不會因為換了地方就改變的,所以,我只不過把電腦搬到宜蘭,換個地方宅而已(嘆);原本的藉口是內科很累等社區時再玩,可是看完社區課表後,我覺得我休息時間大概會繼續宅在宿舍吧。

言歸正傳,來到宜蘭,至少也該去宜蘭市一趟,於是我用了一個下午,靠著我的雙腳逛了宜蘭市的部分景點,在此做個小小的紀錄。

未命名.png

借用一下google map,剛好標注了我有去的地方,甚是方便。

從羅東鎮到宜蘭市,坐火車的話只要十分鐘十五元,完全就是個市內公車的概念;如果是坐公車的話,假日國光客運有開紅1,15分鐘就一班車非常頻繁,不用花很多時間等車,從羅東坐到宜蘭大概是一小時,好處是可以選擇想要的地方下車,不像火車只能從火車站出發。

不過我這篇是從火車站出發的走路地圖,畢竟坐火車快多了。

好,回到google map,從上圖可以看出宜蘭市有一圈環形的道路,分別是舊城東西南北路,這此的出遊算是踩了從火車站望出去左半邊的點,跟著環型路走也不太可能迷路,心中有個圓就好。

出火車站後可以先到左手邊的information center拿個簡易地圖,不過現在都手機google map了,而且還更清楚,所以就可拿可不拿啦。

然後左手邊繼續走一小段路就會到幾米廣場(在同一個block裡),幾米廣場完全就是for拍照,沒有樹蔭所以只要有太陽就很熱,不過一直都很多人在拍照,幾米的作品真的很厲害。

之後再往下走還有個幸福轉運站,也是幾米的作品,不過我這次沒拍到照,下次拍到再做紀錄。

所以接著就過馬路然後走回頭路,回到火車站前有個丟丟噹森林,空中有列火車是幾米的星空列車,上次颱風時看到新聞說宜蘭市政府先把列車卸下來,覺得太有趣了原來列車是可以升降的,廣場有個常駐的小小藝文市集,大概五十步就可以晃完。

看別人分享的照片,晚上點燈後看起來更美。

沿著火車站前的光復路走,旁邊的紅磚屋過去是米穀檢查所,現在是由作家黃春明和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除了咖啡屋以外也是藝文沙龍,假日還會舉辦親子同樂的活動或戲劇表演之類的,是個很棒的地方。(我只是路過所以連正面照都沒拍,真的很業餘XD)

發現後面有一座小溜滑梯感覺超好玩的,可是不好意思去跟小妹妹搶,只好拍張照提醒自己下次要去玩。

沿著光復路走會遇上一個交會路口,不用過馬路沿著左邊走就會走上舊城南路了,沿途會先經過中山國小、中山公園和宜蘭演藝廳,因為我懶所以只拍了張正面照做代表並沒有拐進去,是說真的是到處都有中山公園啊,下次應該走進去看看。

然後我們就會走到新月廣場了。

之前看別人分享的遊記提到新月廣場有個必拜訪的誠品書店,就是上圖右邊的圓形玻璃帷幕,餘下的我一直覺得就是個mall而已,殊不知剛剛估狗了一下新月廣場的官網,竟然還有不可不知的七大景點,我下次一定會好好拜訪的。(我真的是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

新月廣場和五星級飯店晶英酒店結合,住在這想逛街就去隔壁,感覺很貴婦生活。

因為我沒住過所以沒有評論,我們繼續沿著大路往下走,現在已經走到舊城西路上了。

這時你的視線裡會出現日式建築和紅磚牆,沒錯就往那個方向去吧,這裡是宜蘭設治紀念館

過去是宜蘭行政首長的居所,庭園中間有棵百年老樟樹,也是因為它才造就了這座建築的保留計畫,(如果順利的話)我之後會再寫篇參觀紀錄,這裡就先經過啦。

(我寫出來啦,在這→【用走路玩宜蘭】宜蘭市。宜蘭設治紀念館)

在設置紀念館的隔壁就是宜蘭文學館,過去是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宿舍,似乎因為金城武拍廣告的關係變得很紅,啊哈哈什麼廣告啊我好像沒看過,裡面有在經營咖啡.茶館,也可以免費進入參觀喔。

沿著圍牆走到文學館和設置紀念館的後方是泰山路,向前走又會回到環形路上,宜蘭酒廠在舊城東路的左手邊,過個馬路就會看到圍牆上很多的酒甕,並不難尋。

想不到宜蘭酒廠竟然是台灣最老酒廠,默默地酒廠有很多場館可以參觀,所以也待了一段時間順便休息一下,我會再生出一篇記錄的。

(宜蘭酒廠在這裡唷→ 【用走路玩宜蘭】原來宜蘭酒廠是台灣最老酒廠)

看完酒廠後覺得走的很累想要回去休息,所以就放棄沿著舊城西路走下去,而是切個西瓜走上文昌路,順路經過文昌廟,從小到大不知道拜過幾次文昌帝君了,真的很謝謝祂給我的保佑,這次當然也要進去感謝一下。

剛好遇到廟口出借當作里長選舉的投票所,感覺很奇妙。

覺得這匹馬很帥氣,又很有意義,希望我做事都可以馬到成功啊。

昭應宮是三級古蹟,在文昌路和中山路的交叉口,建於西元1808年。

主祀媽祖,也供奉了其他許多神明,是宜蘭唯一面山的媽祖廟(google強調的,但其實我不是很清楚意義何在)。自建廟始是為宜蘭市的信仰中心。

文昌路過了中山路後就變成新民路,這家游家麻糬米糕在設置紀念館的百年商店中有介紹的,雖然經過時已經售完還是記錄一下,不過感覺生意很好,我經過三次,每次都賣完了。

CIMG4789.JPG

新民路繼續走會經過東門夜市,我大概下午四點經過還沒什麼攤位,要再晚一點才會開。

14571954_1574909642524137_1771217325_o.jpg

14536519_1574909639190804_1809616317_o.jpg

順便分享一下大成羊排麵,中午時間去生意超好,內用要等個半小時,羊排麵小碗100元,湯喝起來就像羊肉爐的味道,我覺得很好吃。

CIMG4792.JPG

新民路走到底會接回站前的宜興路,對面有一排過去的倉庫,現在轉型成宜蘭行口創創新村,有餐廳、咖啡館、二手書店和舞蹈教室等。

CIMG4790.JPG

裡面也有藏著幾米的雕塑唷,後面就是火車鐵軌,剛好有火車進站。

以上是我沒做功課照著地圖走了一下午的結果,走久了實在有點熱,不過有很多個點都是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或是喝杯咖啡文青一下的地方,只要一下午,就算沒有交通工具也可以玩宜蘭,就是這樣啦。

 

line120

murmur時間:可惡我覺得社區比社內還要累怎麼辦。

line120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