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學的課堂上看了一部電影
會選生死學是因為
學校的通識課實在太少了
不知道該選什麼
時間又不剛好
只好選了這堂
看起來和生命意義學很像的課

回到正題
第一次上課
老師放了一部影片
據說以後的上課型態就是這樣
一部短片
老師和我們探討裡面的生和死
(探討=老師說我們聽)
美中不足之處是
期末要交一份
自己拍的作業
題外話
怎麼老師都喜歡叫同學拍片阿
兩性關係也要拍片

好啦
正題是
電影叫《黑晝記》
是一個台灣女生拍的紀錄片
記錄了她的父親得到癌症後的故事
從開刀化療開始
到結束
是一部很簡單的片子
一點點的對話
大部分的時間除了音樂
就只有拍攝者自己的
想法
可是
我覺得這種就是
簡單的真實
可以看到真正的
癌症
對病人和家屬間的
影響

像一開始
診斷出來
醫生說
對大腸直腸癌來說
開刀是唯一的機會

非常非常的篤定
卻又有一段
一位醫生說
我一年半前得到直腸癌
說要開刀我不給他開
他說那做電療
我說那就做電療
然後癌細胞就不見了
一年之內
直腸癌的死亡率是
兩個死一個
不開刀的醫生說
重要的是
你怕不怕
絕對不要也不能怕

和阿共對打都不怕死了
這算什麼
 
身為父親
最希望的是女兒快快結婚
從得到癌症後
他總是這麼跟主角說
 

化療做了
卻一直沒有起色
待在醫院的時間變多了
父親快樂不起來
"如果醫院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延長壽命和時間,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又是什麼?"
 
最後的最後
是一個句點
活著的人
正努力學著活著。
 
 
 
 
 
 
 
分號;
女兒在拍攝的途中
發現自己也得到了癌症
"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
為什麼是我父親生病
為什麼是我生病?"
紀錄片完成了
在醫院巡迴
給同樣生病的人
一點點的安慰和支持
 
會讓我們省思吧
未來
會成為什麼樣的醫生
又要如何
去面對
遇到這問題的
病人
 
 
 

主角後來結了婚
可惜
來不及讓爸爸看到她
披婚紗的樣子。
 

這就是生命
很喜歡這種調調的作品
但看久了
會累
因為未經修飾而太真實。




許慧如


這是我最後一次,拍攝你走路的樣子
到這個時候,我才明白
有些事,真的是無法挽回了
              --《黑晝記》旁白





封面上的影子
是女兒教導父親
所拍出的。


從我學會拿攝影機開始
就像是不停地在準備著
你即將離去
              --《黑晝記》旁白



許慧如
1975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畢業,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曾參與多部紀錄片與劇情片拍攝。作品經常以安靜的凝視洞悉人存在於世的荒謬,從極冷的調子裡映照出另一種溫柔。

  2001年完成紀錄片《奶油蒼蠅》,描寫高雄新堀江三位年輕人的生命轉折;2003年完成紀錄片《雜菜記》,紀錄與父親之間的感情和生活;2005年完成紀錄片《一天》,透過孕婦的生產隱喻人生;2008年完成《黑晝記》,時隔五年後再次以父親為對象,但父親卻罹患了癌症,生與死的課題在影片中悄悄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