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圖片取自博客來)

《刺蝟的優雅》(L’elegance du herisson)

作者: 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

譯者: 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06/01

 

我超級喜歡《刺蝟的優雅》的書皮,事實上我會選擇這本書也是因為想要收藏這本書(的書封),不過同時,《刺蝟的優雅》連書名也很特別,是說滿身是刺的刺蝟是優雅的?還是,其實優雅的是因為刺蝟渾身的刺?

故事發生在巴黎左岸的高級地段,兩位優雅的女士,小女孩芭洛瑪以及門房荷妮,其實這個開頭就已經非常的引人注目了,畢竟,我們說優雅時誰會想到小女孩和門房?

然後,我翻開封面。

宣傳上寫著,小津先生含情脈脈地對荷妮說:「我們可以做朋友。甚至是,所有我們想做的。」,於是我苦苦等待著小津先生的出現,想不到都半本書了還在那左看右看,芭洛瑪看兩隻狗發揮生物本能,兩個「優雅」的女主人急得亂七八糟卻不會解決問題;聽荷妮描述小時候的故事、門房應該表現的表現,然後看盡人生百態。

書的前半部其實有點枯燥乏味,作者透過芭洛瑪和荷妮交互的敘述造成時間的推進,但是就是看得似懂非懂的,對每一個名字只做描述不做介紹,所以,誰是人誰是物還真是霧煞煞,但是又滿喜歡這種書寫風格,感覺很真實的寫出作者的想法,或許不是透過華麗的文字、精彩的背景故事,但又頗發人省思。

每個角色都有他可愛的點,我喜歡芭洛瑪的古靈精怪、對每件事都提出她獨特的看法,她特殊的堅持,對美、對一致性,看合唱團的心心相印而落淚,對差了一秒的跳水動作而發怒。我喜歡荷妮淡淡的對待每一件事,即使那些事情如此不合理,即使如果是她做還能做得更好,但他寧願躲在背後,對於鴿蘭白的表面上是有為論文,其實是浪費生命的沒有意義的作品做出評論。我喜歡小津先生看的是人而不是他的背景,他敏銳的救出了被陷在自己世界的荷妮(和她的貓──卡列尼娜),他帶荷妮體驗了另一個世界,高貴而不媚俗,可以和富人平起平坐、成為朋友或是更進一步……。而曼奴菈這忠誠的朋友,不遺餘力的幫助他親愛的荷妮,雖然做的是清潔女工,卻一點都不抹除她高貴的本性,她是個貴族。還有各式的插了一腳的角色們,她們為這本書增添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讓它不至於成為一本枯燥乏味的哲學書。

好多好多的句子都很值得深思,像是芭洛瑪講得「年輕人以為模仿大人就可以讓自己變成大人,可是大人們的心智仍然像個小孩,而且對人生採取逃避的態度。」講得多好,我們小孩是為了什麼想要趕快長大,卻又在長大後期望自己還是個小孩?我小時候希望自己可以搬出家裡自己住,沒有媽媽管是多美好的生活,但現在長大了,卻寧願回到在父母蔽蔭下的生活,長大後要面對的是自己照顧自己,社會上的險惡誰想自己面對?所以逃避的人躲到殼裡,假裝自己還是個小孩,這不是很有趣嗎?大人扮成小孩,當小孩渴望自己是大人時。

荷妮其實是個很深思熟慮的人,為了能保持門房應有的行為,她可以說是處心積慮,這麼說來,在這社會裡有很都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其實可能很有內涵,可能正笑看著我們主流價值觀並做出批判,最簡單的舉例可能譬如說,我們討論了同性戀的各面向,我們知道同性戀不過就是同性戀,但如果這麼說的話,我們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討論這麼久?有人討論過異性戀嗎?總是,在一邊討論時,一邊反問自己。

對死亡的描寫──看到臉孔,符合了我們認為的會發生的事,當一張張臉孔飛過,當荷妮一一的回想,我們被他將要面臨的死亡所迷惑,甚或是我會說是震懾,在整個故事結束前,我都沒想過她會真的死掉,這種結局實在太出乎意料了,不過我們也看到了芭洛瑪深受影響,原本打算在十三歲生日自殺的她,決定要繼續活下去,為荷妮在「永不」中追求「永遠」。這又引出了兩個問題點,第一個是芭洛瑪為什麼要在年紀輕輕時就決定自殺,她又為什麼知道自殺?第二個是什麼是永不又什麼是永遠?

芭洛瑪可能是因為太聰明了所以接收到很多的訊息,知道什麼是自殺,但是現在新聞媒體大報各種悲劇,其實也變相的造成了社會上的自殺年齡下降,這是多麼無奈的事情!「在永不中追求永遠」實在太難理解,「永不」放棄所以可以「永遠」?要先永不才能永遠,是這樣說的嗎?荷妮「永不」顯露本性,所以可以「永遠」當個不被發現的門房,這一切的一切太難解釋,我都不能意會了又要如何言傳?或許,我需要再多看幾次這本書吧!

最後的最後,讀完這本書覺得好累,終於讀完了卻又有點空虛,竟然就這麼看完了,不過,不管是當做有意義而認真閱讀的書,或是殺時間的休閒讀物,它都有它獨特的魅力所在,我很高興我看了這本書。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