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放逐,錮禁
又一個惡魔島在我們眼前
就當作他們選擇給我們
休歇的地方
這是威權獨裁的安排
難道還說也是天命使然
我們在這火燒島上
手牽著手心連著心互相鼓勵
渡過漫長的囚涯
經由苦難孤寂的折磨去體驗人生

--受難詩人 曹開

升大七前的一個月假期,雖然沒有出國,但也努力的看了些沒看過的台灣風景,感謝同學揪團,讓我有機會去綠島!!

當然遊記這種東西是一定會難產的,但是,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我一定要寫一下。(之前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時候還想說,來這裡就夠了,綠島的怎麼可能去,想不到我竟然去了)
景美也有一個人權文化園區,一直到
2002年前都還有做為看守所使用,覺得綠島太遠的人,可以先去這裡看看。

那麼,就來分享一下綠島監獄的心得了。

其實綠島現在還是有監獄;法務部矯正署綠島監獄,它的網頁簡介說明的收容對象(我直接複製網頁內容,雖然可能也沒什麼人看,但寫成這樣大概真的窮凶惡極吧):收容臺灣各監獄移禁頑劣、誣控濫告、最難以管教,甚至無法管教之收容人,係屬高度管理隔離監獄,本監當初設立 之目的,即是利用外島隔絕之地理環境予以集中嚴格矯治,期能對症下藥,促使其改過遷善,重做新人;因此,本監謂臺灣各監獄的最後一道防線,除有助他監順利推行矯治業務外,對國內治安、社會安寧實有莫大的貢獻

所以我們和餐廳老板娘問路去綠島監獄時,她還問我們說,「你們是要去真正的監獄還是以前的監獄?」

為了寫這篇文章,google了一下資訊,結果部落格寫的比維基和矯正署網頁還清楚,綠島總共有三處監獄,分別是目前還在運作的崇德山莊,已經荒廢的進德山莊(過去收治重大頑劣份子←壞人中的壞人?),和我們參觀的、過去關押政治犯的綠洲山莊

(每次都廢話很多)

入新生訓導處前有塊象鼻岩,因為就在監獄大門正對面是進入監獄的必經之地,於是又被稱作鬼門關,可是我的相片裡竟然沒有拍到(唉);上圖是三峰岩,是進入園區前的地標。

接下來就是園區內的相片,不過順序紊亂,隨手拍的概念。

(我愛國家,我愛國旗。)

禮堂,用來不定時上政治課使用,現在是展示中心,裡面有許多書信,以及介紹綠洲山莊的歷史等。

八卦樓,押房,兩層、四棟、八區、五十二間囚室,外面就是放風的地方。

綠島監獄關押政治犯直到1987年解嚴,但似乎並非所有人都被釋放,仍有約二十位政治受難者被轉送其他監獄(找不太到資料,寫網誌還要旁徵博引實在困難);2002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正式啟用;目前更名成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黃絲帶象徵了和平、反戰、希望和光明,已經解嚴29年了,台灣這幾年慢慢的在重建過去的歷史,以古為鏡方能不重蹈覆轍,政治受難者的故事怎麼看都太狠了,就像二戰猶太人故事一樣,一種知道是真的卻仍無法置信的感覺。

這條走道走起來非常的悶熱,兩旁一間間的囚室讓人覺得難過。

(假日值班被關在醫院24小時就有種揮之不去的阿雜感,更何況是關上一年、十年、二十年...。)

對於這些照片,我有點寫不出東西來,於是乾脆都刪了,只是這張可以明顯的看出年代啊。

往旁邊的中正樓走,入口處就可以看到蔣中正先生的銅像。

之前學到如何分辨國父、 蔣公和蔣經國,孫中山是沒鬍子有頭髮、蔣中正是有鬍子沒頭髮,而蔣經國是有鬍子有頭髮,終於可以正確辨認了(呼)。

新生訓導處全區模型展示館,莊敬園區。

全區模型展示圖,這個展館非常值得一看,我看得太專心都沒有拍照,只好放張蔣中正總統的話(雖然沒什麼關連性XDD),充數一下。

往外走還有一些中隊房舍,裡面有些模擬的蠟像,覺得他們的睡舖和生活環境和納粹集中營超像...

斑駁的警衛室,好像過了很久,但其實這段歷史距離我們不到五十年。

於是我隨意拍拍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就這樣結束了,記錄的不太完全,有點可惜;真心推薦一定要去看看。

新生訓導處展示區,看了別人網誌的照片發現這個牌子曾經非常美麗,上面還有一朵百合, 也不過才幾年風吹日曬就斑駁成這樣,人的記憶更是不敵吧。

 

line120

看了別人分享的網誌覺得我這篇實在太粗糙,但是非常想要推薦這個地方,於是還是寫了;來綠島,除了浮潛、泡溫泉以外,來這裡走走,可以了解台灣更多被遺漏的歷史。

過了整整一年終於發出這篇文章,intern都要過完了,未來好像越來越難說走就走的旅行,真心覺得難過,只好,把握現在啦。

line120

​看看其他:

台中市北區。台中放送局。電台街一號

台中市北區。孔廟。除了一中街你還可以去孔廟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文創園區。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官邸。看看花看看人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