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再次來到北港朝天宮可以遇上這麼大的盛會,覺得我們誤打誤撞選了很幸運的時間來玩。

上次來北港已經是五年前,帶了短短的兩個星期,覺得可以舊地重遊滿酷的,感覺上沒什麼變,不過,之前印象非常冷清的廟前大街,今天熱鬧非凡啊。

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是北港朝天宮的媽祖遶境,繞境時鎮長也會列席參與,我們是在遶境的前一個假日去的,趁著週末,台灣各地的媽祖分靈(?)回來相聚,因此熱鬧非凡。我後來查了一下,這活動叫做進香。

這次的照片我用polarr做了色調的調整,讓照片變得比較暖色調,所以每張照片都有浮水印。

其實對於這些儀式什麼的我不是很懂,完全就是個外行人看熱鬧的心情,難得可以看到這麼熱鬧的場面,所以就多拍了幾張照,簡單分享一下。

媽祖廟前擠滿了人,連要進去廟裡都寸步難行。

其實北港朝天宮本身就是有非常悠久歷史的古蹟,建於1694年(康熙33年),除了民俗信仰的意義外,建築本身也有非常多值得研究的歷史,不過這次人太多了,沒來得及仔細看導覽大哥提點的點,只好再一次的後會有期。

雖然我不是很確定,但我想應該是其他廟宇的分靈媽祖回來祖廟,北港朝天宮是全台分靈最多的媽祖。

接下來都是一些我很興奮隨手拍拍的照片,我大概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所以只能看圖說故事。

這是千里眼和順風耳,祂們兩位都是媽祖的部將,幫助媽祖偵查世間,常見千里眼將軍的設定色通常是綠色系,順風耳將軍則是紅色,設定來源各家眾說紛紜,所以就大家自己研究了。

這裡有另一組的千里眼和順風耳,配色也是綠色系和紅色系。

還有另一間廟宇的,(想不到我隨手拍拍也拍了這麼多不同造型),這一組主要是衣服的顏色不同,而且還有揹彩帶告訴我們身分。

非常多非常多的鞭炮,感覺各個廟宇進場前都要先放個鞭炮。

廟前廣場真的擠了超多人,我這幾張照的對焦都對錯了,哈哈哈,這些過場我完全不懂,不過他們真的也是滿嫻熟的。

親眼看到電音三太子,(可以說超可愛的嗎?),裝備看起來很重,但大家動作超靈活的。

配備超大音箱,播放的時候整個空氣都在震動。

不同的廟宇配備不同,但看起來都很華麗,還有古裝扮相的,因為我也不太知道為什麼,所以就直接上照片啦。

我完全是外行人看熱鬧。

(不過這樣寫文章太不用心了,所以我還是去google了一下),這些應該是從藝閣延伸出來的,藝閣可以說是傳統的花車,車上會由真人(通常是小孩)扮演各種神話、戲劇人物,並布置有花草樹木的亭台樓閣,藉此呈現民間傳說或小說戲曲之故事情節,現在媽祖繞境時還是看得到;但我們當天只是其他媽祖廟的進香,並沒有出動車子,但還是有很多扮裝,所以我想應該是源自藝閣的概念吧,而這些花車的目的主要是酬謝神明,當然也讓老百姓有些娛樂活動。

這應該算是現代版的花車吧。

這是在standby等前一個廟宇的儀式完成吧我推測。

然後各種驚心動魄的鞭炮,現場感受真的是震撼感十足。

然後這是鞭炮放完的結果。

附近的店家手腳超快,一放完大家立刻傾巢而出掃馬路,可能等一下又有下一波鞭炮了我想。

然後我們終於要進朝天宮了。

我觀察到似乎是在神像要進廟的時候會先吹奏這個樂器(嗩吶?),類似號角的功能。

廟裡一樣人超洶湧。

這張是我隨手拍的,剛好捕捉到一個人準備的貢品,覺得很生活化很切題,哈哈。

媽祖正殿的神昭海表匾額,是1726年(雍正4年)頒的匾額,超有歷史!

我在youtube上看到一系列的北港朝天宮介紹,這麼用心真的很感人,順便附在這裡,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

那麼這篇就這樣啦,主要是想要分享一下這種熱鬧的氣氛,我看了媽祖生日時的遶境分享,更是盛大,希望以後有機會去看看啦。

 

這次的台灣好行全集

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郵輪式公車玩雲林。2019新版路線

雲林。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千巧谷牛牧場樂園,拍照打卡看牛牛

雲林。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原來毛巾是這樣生產的

虎尾。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2019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a 的頭像
    Chia

    我要很陽光。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