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9.jpg

之前發現台北當代藝術館竟然就在台北車站附近,長這麼大還沒去過,於是就趁難得天氣好的假日,來去溜搭一下。

當代藝術館的前身是1919年成立的台北建成尋常小學校,這棟樓在1921年落成做為辦公室使用,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接管,這裡變成了台北市政府,一直到1993年台北市政府遷至新大樓,才又將這棟樓交還給建成國中。

整棟建築其實是一個ㄇ字型,正面這一排規畫為美術館,而兩側則仍是建成國中的校舍;再經過整修後,台北當代藝術館在2001年正式開館,而轉眼這棟建築物就快要落成百年了,非常的不容易。

P08.jpg

P18.jpg

雖然這棟建築是ㄇ字型的,但只有中間的部分是美術館,從窗戶可以看到兩側的建築,現今還是校舍,整棟建築是市定三級古蹟,這也是一棟紅樓啊。

參觀的話,當代藝術館規劃不同的特展,門票只要50元非常的平易近人,看古蹟的同時看展覽,一舉數得,多棒。

台北當代藝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MOCA Taipei)

opening times 10.00am to 6.00pm 週一公休

ticket prices 50元

我去的這天,特展的主題是《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

藝術家藉由這些東西想要把他的想法傳達給我們,不過同一件物品在不同的人眼中延伸出的意義可能都不大相同(而且老實說我都看不太懂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所以我就引用了官網上的展覽簡介。

策展人|高千惠

「將物件保留作為系統、將生產作為鏡照、將死亡作為交換、將世界作為幻影、讓邪惡透明、讓多數沉默、讓你的誘惑活著、讓你的記憶冷卻、視自己宛如另一個自己、視完美如同一個罪行、為最終而保持幻覺、為片刻而留在線上…」  -布希亞《冷記憶 III》

我是誰?我們是誰?我的理想與我們的現實之距離,能有多近,能有多遠?


走出當代逐新思維,「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重返一個人文命題-究竟是什麼生命故事、日常事件、生長生態與面世態度,產生了當代藝術的面貌與其精神原型?

 

P15.jpg

我沒有拍很多照片,一是因為展品還是要親自來看比較有意義,二來,我有看沒有懂,實在是太深奧了。

博物館內部,走廊是拱形的,我在想不知道現在的白牆是不是後來填的,感覺本來應該是半開放的走廊(?),旁邊原先一間間的辦公室現在就成了一個個的展間啦。

P05.jpg

P19.jpg

例如這個我看不懂的藝術,走廊和展間中間還有一堵牆和一扇窗,配置就和我們小學教室一樣。

雖然我不懂,不過MOCA官網上有作品介紹,所以還是補充一下→

The House She Wants to Build《她想蓋的房子》

作者:郭俞平 Yu-Ping KUO

完整介紹請點這裡

P06.jpg

建築共有兩層樓,在上去二樓的樓梯間播放著一部影片。

02-06《洞兩洞六》

作者:王逸帆

完整介紹請點這裡

P07.jpg

Chora—Endless Interpretation《陰性空間-未能終結篇》

作者:謝鴻均

完整介紹請點這裡

P04.jpg

最後分享一個我最喜歡的展間。

Youthful Taiwan《少年台灣》

作者:梅丁衍

完整介紹請點這裡

一直很喜歡這些日常生活的收藏品,看這些東西就會想著我現在接觸的東西是不是30年後也會出現在博物館,真的很有趣;像現在的小朋友大概都沒看過3.5磁片,也不過才10幾年前的物品,真的很不可思議。

P16.jpg

大同寶寶在我們這代幾乎沒看過了,但是大同電鍋倒是屹立不搖。

P02.jpg

這些抽獎券我們小學時也玩過,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有沒有玩這種東西,上面還有在我小時候就消失的五十元紙幣。

P17.jpg

今年已經是人類登月50周年紀念,太空中有常駐的太空站和太空人,50年前人類登陸月球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登月50週年,信義區剛好有一個蓋亞地球的展示→ 蓋亞地球,臺北市信義區,我在月球看世界 )

其他像是克寧奶粉、乖乖、金頂電池的兔子,還有義美牛奶糖竟然有大罐裝。

P03.jpg

即使是現在台灣還是有肺結核,教你怎麼在家裡療養肺結核病的書真是太重要了。這間展間還有很多東西,一定要來看看。

整個展覽的展品有16件,門票才50元,非常值得用一個下午來走走看看,不枉費台北當代藝術館想要讓大眾跟接近藝術的心。

P20.jpg

離開台北當代藝術館後繞到側面,現在做為建成國中校舍的部分。

簡單分享一下,大家有空都可以去走走喔。

MOCATaipei 的展覽資訊在此 ← 隨時查詢當期展覽。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