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台灣好行觀光團。

之前在很多篇文章都各種狂推台灣好行,今天也不例外,而且金門線更要大推,完全就是一個旅行團的概念,重點是還不貴,剛剛去查了一下票價好像漲價XDD不過真的値得,有隨車解說員講故事,下車還有各個定點的導覽員,活動一定會特別排在台灣好行遊客可以參與的時間,就算你只想下車尿尿也可以,就是個旅行團!!

因為住在金城車站,所以第二天起早坐公車到山外車站,今天要以山外車站為據點搭乘台灣好行的金門C、D線啦。

台灣好行C線:獅山民俗村線

山外車站→山后民俗文化村→獅山砲陣地→馬山觀測所→文化園區→山外車站

(因為星期一文化園區沒開,所以星期一的路線會有點不一樣喔,可以去官網了解。)

Day 2 C線

那麼,就直接進入景點方塊啦。

第一站:金門民俗文化村

解說老師講的超認真的,可惜這種知識我真的完全記不起來,聽再多遍還是轉頭就忘,所以,我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忘記意義何在...,希望拼湊的出來啦。

山后民俗文化村,是在日本經商致富的王國珍及王敬祥回家鄉所蓋,給整個宗族居住的地方;聽解說員說,金門人若是事業有成一定要回鄉蓋棟樓,可能是中式的院落或是西式的洋樓,就算沒有住在這也要蓋個鄰居們看,表示我有能力蓋房子了;(不好意思離題了),這裡總共16棟二進式雙落古厝加上一座宗祠和一座學堂,所以又被稱為「山后中堡十八間」,建於光緒26年(西元1900年),其實也才100多年而已。

雖然開放觀光,不過有幾戶還是自己人住,也有發展成民宿的,(金門滿多古厝民宿的,就是交通比較不方便),這家王阿婆小吃店也有滿多篇分享的,不過我們剛吃完早餐,所以就沒有嘗試了。

那麼導覽從學堂開始。

學堂叫做海珠樓,所以入門的窗上就寫了「珠照座、海為屏」。

這個應該是洗硯池,我一直覺得應該到處都有洗硯池,結果google竟然沒什麼關鍵字,所以到底是不是叫洗硯池我也不太確定了,反正現在變成許願池了,裡面有頗多硬幣。

石雕上的圖好似鯉躍龍門圖,不過不是很清楚。

落水口,就是屋頂水流的排水裝置,實在應該佩服老祖宗連這種小細節都要特別設計,而且這在學堂裡的落水口,龍頭魚身,是為鰲魚,想當然耳的是為了獨占鰲頭之意。(不過龍頭魚身是為鰲魚這件事倒是一點都沒有想當然耳XD)

長的很像樓珠堂的海珠堂,用篆書寫容易造成誤會啊。

記得解說員有提到正中的門平常不打開,不過什麼時候會開我轉個身就忘記了,我常常覺得過去的建築都隱藏了很多意涵在裡面,可惜現在了解的人不多了唉。

臥室,左邊遮起來的地方是放尿壺的,很難想像一百年前沒有抽水馬桶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總覺得無法接受。

其他間一起拍拍,環境維護頗用心,花開的很漂亮啊。

特別分享一下這間小閣樓,不過陽光太強拍的很不清楚。

從屋外看另一面,這裡是未出嫁的女兒住的地方,也是出嫁稱作出閣的原因,太酷了我以前都不知道。

過去的小姐其實也過得滿辛苦的,房間那麼小一個還要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非常封閉的世界。

從十八間的邊邊往外看,不遠處也有個小聚落。

這個涼亭超級像花木蘭裡面木須他家XD不過因為卡通裡出現了很多祖先,所以我不敢靠近......

最後以這張門門相連的照片作結,過去和鄰居間的感情聯繫比現代緊密許多,再加上住這裡的都是親戚,庭院互通真的是感情很好。

我覺得山后民俗村是個很值得前往的地方,有時間聽聽導覽會更清楚王家脈絡和建築特色,如果可以住在這裡感覺更酷,不過交通不便大概要自己開車比較可行。

 

 

line-72

看了別人的照片後覺得我的照片好黯淡唉,沒辦法那天天氣不好(推給外在因素XD);宜蘭最近一直下雨,都沒有機會出去走走,只好趁機把庫存照片都寫一寫,至少做個紀錄不然依我不可靠的記性大概馬上就忘了哎。

line-72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