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jpg

首圖的丹丹漢堡以破題法點出這次旅行的地點是南台灣。

是說我也跟上高雄發大財的熱度跑去高雄玩了,不過主要目的是參加2019的高雄國際馬拉松啦,所以行程非常鬆散,以不消耗體力為最高目標,然後,因為每次跑步時我都累得像條牛,所以沒有任何跑步時的照片,不過這次total跑了25公里,也是一大突破了,哈哈哈。

回歸正題,這次高雄兩日遊始於驚心動魄的趕高鐵,星期五下班就跑起來,一路跑到機場捷運,又一路跑進高鐵站,完全是個熱身的概念,非常的累。

(到底哪裡回歸正題了...),那麼這的鬆散行程如下

Day 1:高雄橋頭糖廠 → 午餐:岡山羊肉 → 草衙道 → 晚餐:牛肉湯 → 愛河燈會

Day 2:早起跑步 → 午餐:隨意 → 逛街 → 晚餐:丹丹漢堡 → 回家

事實上第二天跑完步就哪裡都不想去了,哈哈哈,所以我們其實只是癱在餐廳,然後換去癱在百貨公司吹冷氣,然後就打道回府了,超爛的行程,請不要參考(哈哈哈)。

不得不說因為高鐵真的讓台灣南北可以是一日生活圈啊,非常便利,那麼接著進入照片分享方塊

P15.jpg

如何到達橋頭糖廠站呢,首先請走進高雄捷運,然後坐到R22 橋頭糖廠站,就這樣。

捷運站旁邊就是火車鐵軌。

P13.jpg

P14.jpg

先在捷運站拍一波。

橋頭糖廠貓村花園,每顆石頭都是貓,都是藝術家周怡礽手繪喵星石,很可愛,我覺得很可以。

P16.jpg

雖然請勿觸摸上加了貓手印,還是覺得很突兀,可惜即使掛了牌子還是會有人要去摸...唉。

P17.jpg

好的我們終於走出捷運站了。

出來就是糖廠的範圍啦(應該是吧),請出站後向左轉,那裏是你要去的方向。

正在辦特賣會的地方,是中山堂(這種集會場所感覺不是叫中山堂就是叫中正堂啊),這個位置的前身是日本神社,所以才會出現左下角那座看起來很不搭嘎的日式柱子,而中山堂外面還有兩座石獅,也是日本神社留下來的遺跡。

P18.jpg

必須要說,高雄真的是四季如夏,二月不是冬天嗎,結果出個太陽就流汗了,有夠誇張。

所以看到展售館就一定要來買冰吃了,是說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參觀糖廠都和吃冰連在一起齁,去花蓮糖廠也是一定要吃月見冰,難道這是最強行銷?

P19.jpg

P20.jpg

橋頭糖廠現賣的冰品很簡單,底下是冰淇淋,上層再淋紅豆,良心建議,酵母冰的味道非常奇怪,覺得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哈哈,難得有冰是我吃不完的。

不想吃冰淇淋的話,展售場內也有冰棒可以買,還有其他伴手禮,讓你一網打盡。

P22.jpg

是說,走了這麼久,現在才看到招牌,剛剛那些是什麼!

P21.jpg

這裡有些日式建築,有別於前面的中華民國美學和鐵皮屋,日式房子感覺就是寧靜(但當然是在維持好的狀況下,如果年久失修,木造房子看起來都很慘烈),這棟是建於1940年的橋頭糖廠副廠長宿舍,還包括前後庭院(以前副廠長住很好耶)(是說民國時期的宿舍也都有庭院);民國88年6月橋頭糖廠關閉停產,副廠長宿舍因關廠無人進住,以致建物外部嚴重損壞,後來在民國104年修復,回復日治時期的樣貌。

P23.jpg

P24.jpg

橋頭糖廠過去有五條主要運輸路線,全長63.2公里 ,穿梭在各大小甘蔗園中,將甘蔗運到糖廠製糖,我爸說他小時候南投也有糖廠,小火車也是每日經過,這種記憶真的不是年代了,哈哈。

這裡是五分車鐵道園區,展示各類退役之老火車頭及大型鑄件藝術品;五分車名字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是民眾因為見到糖廠鐵軌的軌道寬度比一般鐵軌的窄,車也比較小,所以就直接叫它五分車,另外還有說法像是台糖的火車車速約三、四十公里,大約是台鐵的一半速(不是很重要,不過想補充一下,哈哈。)

P25.jpg

建於1902年,橋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前方原本是一片空地,供日本武裝部隊練兵。建築風格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

旅客服務中心和豬仔文物館在這裡。

P01.jpg

2012年台大經濟系陳師孟教授捐贈了1,300多件以豬為主題的收藏品給台糖公司,於是成立了這個文物館展示給大家看。

P02.jpg

裡面的豬豬真的超多,這樣的收藏真的很厲害,全部捐贈出來更厲害,今年正逢豬年,很可以來,我就只拍了一隻很有聖誕氣息的豬代表一下。

P27.jpg

P05.jpg

接著再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橋頭糖廠製糖工場。

橋頭糖廠從1902年1月15日開始正式壓榨,到1999年2月28日壓榨最後一把甘蔗,結束一世紀的製糖作業,全盛時期一日壓榨200噸,我計算了一下,如果我們平常超市買的糖一包是500公克的話,200噸是40萬包糖,我是覺得這個量滿驚人的啦。

這裡可以看到整個製糖過程,甘蔗從運輸、壓榨、清淨、蒸發、結晶、分蜜到包裝的流程,製糖真的很厲害,甘蔗榨出之後剩下的甘蔗渣拿來當柴燒,完全不浪費任何一點,強。

進去場內的標語是「高興來平安歸,勤工作盡心力」,誰會高興來工作啦,這個標語讓人很想吐槽。

P33.jpg

製糖廠內部,外面天氣很好,所以超熱,進來躲一下太陽,現在的機具都是靜止的,但是過去運作時一定鬧哄哄而且超熱,據說燒甘蔗渣的鍋爐邊經年40多度,台灣人真的很努力。

P28.jpg

廠房裡都沒有人,還好是白天所以有太陽光,不然怪可怕的,出來看看廠房外觀。

P04.jpg

旁邊就是鐵園迷城。

源頭來自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從民國91年開始在糖廠辦理的藝術村進駐活動所留下的許多鐵件藝術創作,然後由台糖公司重新組合排列,打造出現在的鐵園迷城。

P32.jpg

P29.jpg

我是對鐵件沒什麼興趣啦,但花真的開超美的,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年四季都開這們多,但這裡真的超適合拍網美照的,哈哈。

P30.jpg

再一張,花真的開超滿。

這旁邊還有一個糖業歷史館,介紹台灣糖業發展史,可以進去晃晃。

P31.jpg

P03.jpg

展示像這樣,有些東西就算寫了中文名字和介紹,我還是不知道它是做什麼的,太超出我的知識範圍了。

P26.jpg

天氣超好的,但是假日人竟然不多,我覺得滿可以來走走的,畢竟是捷運就能到的地方,多方便。

P06.jpg

最後就用這棟似乎是過去警衛室的建築作結啦。

我們從R22橋頭糖廠站走出來,走完整個糖廠園區,可以接到下一站R23 橋頭火車站,很方便。

下一站要去岡山吃羊肉,因為我懶得繼續打,所以就下篇再見啦。

 

看看我其他的台灣遊記 台灣各地趴趴走,景點懶人包

2012火車(差不多)環島 高雄

說走就走台南行。阿憨鹹粥,西華堂,走馬看花

說走就走台南行。全台第二家百貨公司:林百貨

說走就走台南行。台南也有知事官邸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