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7.jpg

來簡單分享一個在松菸文創園區的展覽。

松山菸廠轉型成文創園區後規劃了非常多的展覽館,展覽訊息都會放在官網上面,大部分的售票展覽買預售票都會比較便宜,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定期看看,可以買到划算的預售票。

(但我常常覺得松菸很多展覽都是網美展,拍照用的,偏偏我只喜歡拍物品不喜歡拍人,所以其實很少去松菸看展。)

上一次在這裡看的是 「看見齊柏林」,竟然是2017年的事了,時光飛逝啊。

回歸正題,今天要分享的是一個免費展覽,松菸80。

P14.jpg

今年是松山菸廠八十週年慶,作為曾經的東南亞最大捲菸工廠,松山菸廠有近二千名員工,在台灣近代的經濟也是占有一席地位。

展區只有一個房間,但內容還滿用心的,參觀時間大約是半小時,如果對播放的影片有興趣,可以待更久。

P15.jpg

展覽位於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製菸工廠南向一樓),路上可以看到宣傳橫條,展期是6/26-8/18,每日的10:00-18:00。

P01.jpg

職員通訊錄耶,年齡和出生地都寫得很清楚,還有住家地址,但反而沒有電話號碼,我查了一下台灣電話普及的時間,大概到六七十年代才開始出現家用電話,所以這個民國四十四年的通訊錄沒有電話好像也是滿合理的。

P09.jpg

保險箱和以昭和紀年的事業概況書。

這種造型的檯燈現在好像不流行了,但我爺爺和阿公家都有,每個時期的檯燈造型竟然也會有所轉變,好有趣啊。

P02.jpg

民國69年的春節紀念品,覺得是滿實用的禮品,而且充滿中華民國美學。

但拍這張照的另一個原因是這套餐具從民國69年到現在經過50年都沒被用過,感覺很浪費啊,失去了原先製作的意義,我們常常把一些精緻的東西收起來,想說等重要場合使用,但其實常常沒有重要場合,所以不要再收藏東西了,拿出來用吧。

P10.jpg

把菸草歌頌的頗不錯啊哈哈,突然想到偶而會看到酒的廣告,但卻很久沒看到香煙廣告了,google了一下發現台灣的菸害防制法規定,從民國98年開始通路不得陳列任何關於香煙廣告海報或宣傳物,抽菸真的有害身體健康,能不抽就別抽啊。

P03.jpg

菸酒公賣局的產品簡介,還有英文版,我想作為東南亞最大的捲菸工廠,有外銷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P04.jpg

P20.jpg

鼎鼎大名的長壽菸,除了現在熟悉的紙盒裝以外,竟然還有罐裝版耶,一罐50支,感覺很會抽。

是說,不抽菸的人知道一天的抽菸量大概多少嗎?根據我的理解,大部分的人是一天一包左右,也就是20支菸,所以光是買菸一天就要一百多塊,是很燒錢的嗜好啊。

這裡也分享了香煙的售價,不過只有這樣的價格實在很難體會價位如何,所以我又去google了一下,引用許爸很愛的陽春麵指數,1977年也就是民國66年,那時候的陽春麵價格大概落在5-10元間,所以一包菸就是一餐啊(這樣想想好像和現在意義差不多?),順便記錄一下民國108年的陽春麵價格是35-45元(說不定20年後需要回來查證,哈哈。)

P05.jpg

各種過去的菸盒和包裝紙,右上的國光上面寫著軍用香菸,禁止轉售,竟然還有軍用香菸這種事情,很酷;右下角的是「樂園」香菸,還有英文的paradise喔,好潮喔,可能是做來外銷的?不知道是不是先有了樂園才有新樂園啊。

P06.jpg

從松山菸草場出品的種類高達40多種,左下角的雙喜包裝是兩隻鳥和一個囍字,我覺得還滿會設計的,1977年停產。

國光牌是軍方委託代為生產的軍用菸,除了國光,還有至誠、克難、勝利、八一四和九三牌,都很軍方,很可以。

被夾在長壽和樂園之間的是寶島牌,英文名是treasure island,是公賣局的代表性高級捲菸,主要販售對象是大使館和外賓,很厲害的,1990年停產。

每個牌子都有各自的介紹,超有趣的,記得去研究一下。

P12.jpg

P11.jpg

再來分享一個保險箱。

這個保險箱是為了這次展出特別邀請開鎖達人吳坤浩(我去google了,真的很達人)兩次努力打開的,裡面有存摺(松菸婦女互助會的,已在1998年也就是松菸停工的那年被提領完了)、一疊紅色百元舊鈔和我小時候看過的五十元紙鈔,還有一些公文和印章,這種被歷史停格在某處的東西真的每次都讓我覺得起雞皮疙瘩啊,瞬間覺得好像回到了那個時代。

P13.jpg

現在的香菸寫的是「吸菸過量有礙健康」,不過過去是作為政令宣導用啊,不忘反共抗俄、完成國民革命,身在三民主義不列入考試範圍的現代小孩,好難感受那個時代的氛圍。

P08.jpg

最後,展區有準備一些小道具可以拍照打卡用,是個非常有趣的小展覽,來逛松菸時順便了解過去的歷史,實在再適合不過了,推薦給大家來看看。

 

我的松菸文創園區分享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文創園區。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我的台灣遊記分享 台灣各地趴趴走,景點懶人包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