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html

(圖片取自taaze)

《82年生的金智英》(82년생 김지영)

作者: 趙南柱  (조남주)

譯者: 尹嘉玄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3

 

最近剛買了電子書閱讀器(因為一直滑手機覺得眼睛會壞掉),在商店首頁的熱門榜看到這本書,覺得最近真的一直聽到這本書(後來發現原來是電影上映了),就決定把它納入我的第一波電子書購物清單了。電子書閱讀器真的不錯,因為很輕可以隨身攜帶很方便,所以這本書很迅速的就看完了,看完之後覺得有些想說的,卻又沒辦法說出什麼大道理(為什麼別人的書評或是影評都可以如此的頭頭是道!),於是就決定簡單的寫一篇心得,記錄一下我讀了這本書,並且活絡一下我許久沒寫的【閱讀筆記】。

82年是指西元1982年,和我的年代差的不算太多,主角生在韓國,看起來她的前半生也是規規矩矩的讀書考大學,出社會找工作,結婚生子,完全就是照一個標準的時間表前進,對別人說可能還會覺得她過得很順利,應屆考上大學、畢業就找到工作、順利找到人生伴侶結了婚、生小孩也沒遇到什麼困難(怎麼這樣寫完覺得她也太幸福了是在無病呻吟什麼...)。

我在PTT的book版看到有人說這本書應該改叫「女人的故事」,我覺得很貼切,金智英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韓國女人,連名字都很普通,她經歷過的事可能很多的韓國女人都經歷過,所以雖然寫的是她的故事,但其實也是所有女人的故事;但必須說這是韓國的故事,我看完的時候只覺得「嗯我好像沒有遇到這些事情?」,可能是一點點年代上的差距讓男女平等發揮得更確實,也可能是國籍上的差距雖然我不知道同為亞洲人的台灣到底還算不算重男輕女,但我真的必須說我的小時候沒有過的那麼悲慘,我沒有覺得老師都偏好男生,而且因為我們家只有女兒,所以完全沒有感受過重男輕女,我也很幸運的沒有遇過會體罰的老師,雖然小學時男生的號碼確實在前面,但國中時卻變成女生號碼在前面了,而且我完全沒有感覺這樣的排序有什麼關係(是我太不敏感還是敏感的人想太多?)。

再來,雖然在職場上有很多說不出的無奈,但該有的權益適時地維護應該也是可以的吧,一次改太多怕承受不起那就溫水煮青蛙慢慢改變,這就跟我每次看偶像劇看到傻裡傻氣(愚蠢)的女主角時都很受不了想要吐槽那種感覺一樣,為什麼要自己當小媳婦,又不是沒有能力,自己委屈自己到底在幹嘛(吶喊)!! ←但這一點我覺得有點像站著說話不腰疼,畢竟不是當事人可能很難體會當下說不出口的壓力,所以這裡的委屈我勉強能接受。

總而言之,我會推薦這本書給男性閱讀,讓男性能大概了解女性從小到大可能受過的不平等待遇,同時,我也很希望可以出一本「男人的故事」,或許對男生來說,他們也遇到了很多他們認為的不公平吧。

簡單的紀錄了我的不吐不快,有點好奇電影會怎麼呈現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