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AAZE)

作者: 喬許.史威

出版社: 臺灣商務

出版日:2009/9/1

ISBN:9789570524062

我從以前就很不會寫讀書心得,可是這本書感覺還是要寫來紀錄一下,一年前在鄭豐喜基金會的書展買到的書,看到今年的書展又開始了,於是想起這本書。剛好麻醉科守恢復室有很多空白時間,於是用了一天一口氣看完了。

非小說類有時候很難一口氣看完,不過這本是作者寫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別人的人生對觀看者來說其實就像小說,所以我很順暢的看完了,並且感覺親身經歷了作者的喜怒哀樂。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聽障人士,hearing impairment? deaf?,或是像這本書的書名,The unheard,這個字感覺更有意思,不是聽不到,而是沒聽到;我們明明聽得到,卻常常沒聽到。
高中英文課有一堂課到現在我還是印象深刻,文章在講海倫凱勒,海倫凱勒我們都知道,相信大家也從小就聽過她的故事,但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老師問我們「從校門到教室的走廊共會經過幾棵樹?」,我驚訝的發現我明明每天經過竟然答不出來,這真的是視而不見,明明看到了卻什麼也沒看到,所以我沒看得到卻有如沒看到,而本書作者聽不到,卻用其他的方式得到了比我們更豐富的體驗。
世界很大,很多地方的生活實在不是我所能想像的,看了很多描寫北韓的故事,除了覺得誇張以外還偷偷的慶幸自己生長在台灣;這本書分享了我們看不清楚的非洲。作者從耶魯大學畢業後隨著和平軍(Peace Corps)前往非洲尚比亞(Zambia)境內一個偏僻的小村落,協助進行探勘水井等工作,在那裡待了兩年,從格格不入到逐漸適應,然後離開,人生不也就是這樣的來來去去、分分合合。
這本書讓我們得以一窺非洲小村落的生活,這輩子可能沒機會親身經歷,幸好,還有書本,讓我們走遍全世界。
 

line120

這篇文章暫存於2018年,然後因為讀書心得難寫就一直趟在草稿匣裡,後來想想就算什麼有沒寫,至少還是介紹了一本書,所以就簡單地完成啦。

line120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