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jpg

記錄一下陽明山的隨手拍。

身為一個台北人,應該要很常去陽明山,但我大學之後只去過陽明山兩次(慚愧),我到底是多宅,假日出門最遠距離大概是巷口轉角的早餐店,這次被許媽拉出門,就順手記錄一下啦。

是說我的相機鏡頭撞到壞了,送修是可以修,但零件因為疫情的關係短缺中,所以一直拿不回來,難過。

言歸正傳,假日時交通管制小客車可能不能上山,大眾運輸方便許多,可以從山下搭公車上陽明山公車總站,再決定要往哪裡走。

P01.jpg

在公車總站旁邊竟然有一個草山防空洞,我之前沒有注意過。

我查了一下發現草山防空洞是可以參觀的,但需要特別預約而且人數要足夠才可以,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一窺究竟啦。

P02.jpg

P16.jpg

陽明山原名草山,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這一帶的山區。清治時期,官府憂慮賊寇可匿於林中竊取硫磺,故定期放火燒山,因此整個山區只能長出五節芒這類的芒草。

日治時期,1927年,臺灣日日新報舉辦民眾投票,選出「臺灣八景十二勝」,草山獲選為臺灣十二勝之一。日本人稱草山為「臺灣的箱根」。

陽明山占地極廣,也有非常多不同的步道路線,今天這條是從公車總站走到遊客中心,總長只有700公尺。

P04.jpg

這段路頗平緩,很好走,四周都是樹木,雖然太陽很大卻不會覺得很熱。

路上人不多,我們前面有一個人,不過很迅速地就走到看不見人影了。

P19.jpg

P05.jpg

對一個都市人來說,平時很難有被樹木包圍的感覺啊,深吸一口氣覺得很舒服。

P17.jpg

P06.jpg

路上遇到一隻曬太陽的貓,牠看起來好像若有所思。

P18.jpg

樹幹上竟然長滿了野菇,量多到讓我有點密集恐懼,是說我們平常都只在超市裡買包裝好的各種菇類,難得看到直接長在樹上,真是長見識啊。

P07.jpg

P20.jpg

路上看到的建築物,感覺是什麼工作站之類的,地上標有南北向,雖然只是走路,但很愛東張西望,什麼都要拍。

P08.jpg

700公尺一下就到了,陽明山的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有洗手間和飲水機,視聽監會定時撥放不同主題的介紹影片,還有常設展可以參觀,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影片暫停撥放,但還是可以去看看常設展內容。

P09.jpg

P10.jpg

中間是大屯山群的模型,這附近有好多的登山步道可以挑戰,希望我之後有機會去挑戰,才能有更多的分享。

P11.jpg

旁邊則展示了草山一路來的歷史,草山行館曾經是蔣中正的總統官邸(不是我在說蔣中正真的超多行館的),現在有開放參觀唷。

草山御賓館則是1923年為了迎接裕仁皇太子而修建的,不過他只停留了短暫的時間,光復後曾經作為國民黨黨政高層御用賓館和考試院長孫科的官邸,2019年有一篇新聞說它是全台第一爛古蹟目前在全力搶修,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重現光景。

P12.jpg

日治時期的臺灣觀光旅遊景點地圖,可以好好研究有哪些景點現在依然熱門如昔,哪些又已經煙消雲散。

P13.jpg

另一個展間則介紹了陽明山上的動植物,這面蝴蝶標本牆真的很引人注目。

陽明山遊客中心其實不大,不過做為中繼站歇歇腳,還能順便吹冷氣看展覽,是個不錯的休息站。

P14.jpg

出了遊客中心,前往七星山的登山口,七星山是台北市第一高峰喔,有機會可以挑戰看看。

我的爬山紀錄→ 七星山,台北市第一高峰,小百岳,苗圃登山口,冷水坑

P21.jpg

紀念造林地的石碑。

陽明山也曾歷經過居民過度開發造成的山地破壞,台灣總督府曾經在明治44年(1911年)推動造林運動,大正13年(1924年)時,為了慶祝裕仁皇太子造訪台灣以及大婚,於是推動了長達十年的「大屯山造林運動」,這塊石碑是在昭和9年(1934年)設立的;很有趣的小故事,我以前都不知道呢。

那麼這是一篇有關陽明山步道和遊客中心的小記錄,就這樣囉。

看更多北部地區的小遊記可以點這裡

台灣各地趴趴走,景點懶人包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