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就如標題說的,新烏日是我每次回彰化阿公家的必經之地,從學校搭接駁車到高鐵站再坐兩站區間車就可以到彰化十分方便,所以我總是路過此地,但這學期功課重到沒空回彰化(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自己懶啦)反正,學期末回去過端午節時,熊熊發現新烏日整個大改變呀,原先在施工的兩邊走道都開了店,整個空間變得十分明亮且有人氣(不然以往都只有一兩個行人走在通道上實在很荒涼),所以回台中時就先逛了逛這啦,不過我想它的目標群眾應該不只去搭火車的人,而是希望平常會有人特別來玩吧?就讓我們看看會不會成功啦。


走入台鐵的範圍裡第一家就是紙箱王,這裡和清境很像,也有蜜蜂故事館什麼的,在火車站當然就要叫火車餐廳啦,而紙箱王當然就是滿是紙製品了,這裡的走道上擺了很多台紙製的火車頭唷,然後我雖然頗喜歡火車但其實對他沒什麼研究,所以我只知道這些火車頭都是有名的,但是歷史意義是什麼我就不了解了。

過了紙箱王火車餐廳,有一小塊區域擺了過去的火車用品,像是這個臂木式號誌機,下方的牌子有介紹它的功用(我好懶得小結但網路上找不到可以抄的資料),簡單來說當臂板和柱體呈九十度時稱為「正位」,是要列車停止的意思(像照片中這樣),當可以行駛時,臂板會往下放到四十五度角處,稱為「反位」;而後方紅藍黃三顏色的玻璃鏡片,是要表達前方的路況,紅是停止綠是通行(所以是要藍色和黃色交疊囉?)黃是限速,現在只剩平溪線的十分看的到這套系統了(上次去沒注意真是可惜)。

說要小結結果寫了一堆,奇怪我以前都是想寫寫不出來,最近的網誌則是廢話越來越多,這是老化的現象嗎(?),回到正題這一區的主題好像是新烏日道,去網路上查還真的有新聞發布哩,我誤打誤撞來到了全台唯一以鐵道文創為主題的「新烏日道」商圈,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個火車模型是繞著台灣轉的唷,我看著101好久才發現這件事XD,沒辦法它的台灣是躺著的而且那麼大我哪認得出來呀......

看101是不是真的超高,不過那火車好像太小了。

中部有八卦山大佛唷,還有那是不是龍騰斷橋阿,山線海線還有分兩路唷好專業。

果然是台灣鐵道故事館的老闆,收藏很豐富而且就直接擺出來展示,好捨得。

台鐵的老時鐘,背景的那幅地圖是每段站的車票,如果靠自己的力量蒐集的話一定超驕傲的啦,不過現在的車票都是用印的,感覺就不能像以前那樣永久保存。 

我買了幾張明信片,但是我覺得最酷的是這整櫃的舊車票,這些車票都是過去使用的硬紙車票,而且都用過了,一張才賣10元耶,下次有空的話可以去慢慢挑,不過我覺得我現在對鐵路的認識不夠深,隨便買些回來好像很浪費,所以就讓它們繼續漂亮的待在那吧,等我下次去唷,喔當然挑一張喜歡的作紀念也是很不錯啦。

看每個小個滿滿的車票,之前去平溪玩時,菁桐站還是用這種車票和票櫃唷,大家快去買硬紙車票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鐵道就會有一堆懷舊主題,不過真的是這樣完全逃脫不了阿,大概是因為鐵道是很有歷史的產物吧?所以必有的小時候雜貨店在此重現,連店門口的桌椅都是長條凳阿。

小時候糖果和號誌牌。 

老招牌也出馬了。

當然少不了載著零嘴小吃的腳踏車了,其實這東西的年代應該比我早很多吧,或許還比我爸媽年紀老,不過我們現在還是藏藏在各處展覽中看到他們的身影,所以說不定到下一代的時候還是這樣?反正只要是現在以前就是小時候了嘛。

這應該是以前的可口可樂販賣機吧,不過也是一樣我沒經歷過的時代,而且我好像沒什麼看過它耶。

車票待售處和停在旁邊的摩托車,就像真實情景一樣阿,停個車買個票。

一堆現在看來很好笑的標語們,當時可是大家的最高指導原則阿,「一年準備,一年反攻」「小心匪諜,就在身邊」「窩藏匪諜,與匪同罪」......好肅殺的氣氛啊。

跳脫出肅殺的氣氛,來看看紙做的自動販賣機,好像頗為真實齁,我被迷惑了大約五秒鐘,然後看到了

請至櫃檯結帳

大廳的另一個火車頭,其實今天還算是有些人潮唷,剛好照得了個沒什麼人的鏡頭。

然後就是這個重點啦,身高378公分、以近百萬張老火車票打造而成的CK101時光機器人,整點還會報時唷。

整身和周圍都是一張張的車票堆疊而成的,所以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把商店裡的舊車票全部搜刮回家做做看 

唉突然寫一寫就寫到結尾了,幸好我留了一張照片做ending,那麼就讓這些沒用道的交通號誌們做完美的結尾,有興趣的人可以坐接駁車去高鐵站玩耍,順便吃個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