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就先來個知識性的開頭好了,你們知道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典故出自哪裡嗎?

出乎我意料的,竟然是毛澤東寫的耶,還記得高中歷史學到的兩萬五千里長征嗎,毛澤東從江西往北走,在翻越六盤山(雖然我不知道那是哪裡)時寫下來的,賞析有點長我想應該不用放上來吧畢竟我們已經逃離高中國文課了,全文在此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解讀。

《清平樂•六盤山》毛澤東 1935.10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捲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那麼就開始第五天的旅程啦,因為照片很多所以我決定把它分成兩篇寫(雖然其實也沒有想像的多,不過是長城耶讓它獨立一篇比較開心啦)。 第五天完全都是玩耍行程所以心情很輕鬆,一樣八點就出門,這兩台遊覽車載著我們趴趴走了八天呀,唯一留下的倩影竟然只有這張。

(是說四月去的時候山上還很冷啊,而且風超強大,大家都穿很多。)

長城現在分成了好幾段,這部分應該隨便搜尋一下都可以看到介紹(為了證明我跑去看了維基百科的長城條目),我們這次去的是八達嶺(維基再一次XD),它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也是至今為止保護最好,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長城,最高點有1015公尺,基本介紹完畢出發去照片遊長城。

長城雖然說在北京,不過北京實在頗大所以也是坐了快一個小時的車才到的,進入範圍後會看到山壁上殘存的一段段長城遺跡,讓長城不在只是歷史上的故事,而是真實存在生活中;雖然北京的溫度大概是薄長袖可以應付的溫度,不過大概是因為長城在山上(?),一下車就感受到寒意啊,看大家穿好多,從停車場往上走了一下段路進入了小小的紀念品街,著名景點好像總是這樣的還沒進去就先讓你買一堆東西。

登城入口非常有架勢,好期待終於要一睹長城風貌了。

結果走進去發現是這樣的,好吧此圖失敗,階梯兩旁都是紀念品店,我是很好奇登城入口裡有什麼,但是絕對沒想到是商店街。

不過走過這個通道後只是接上另一段柏油路,果然連在看到長城前都要先經一番努力啊。

在各大景點都會看到這個牌子(?),證明它是國家重點風景區XD,也是頗多人等著和它照相,不過我們看到就好,看背景中出現長城了,我竟然真的親自來到長城,真是非常激動呀,覺得這次到中國看到了很多歷史課本上、也以為只會出現在課本上的東西,不過這情緒要等到真的踏上長城再說。

終於是真正的入口了,學生票25RMB,成人45RMB,還可以租導覽機,中文的一台15RMB,英文的要40RMB,價差好大。

門票還是一張明信片唷,過了門就是長城了。

於是,我 登 上 到 長 城  了 ! ! (喔耶我是好漢)真的是頗為值得紀念的一刻,雖然當下爬完的心得是來過一次就好,因為有許多急升急降坡走起來很可怕,但經過兩個月現在很想再去一次。

石塊上刻滿了字,這些東西也會成為以後的歷史吧,雖然沒有很仔細研究哪些人寫了什麼,但還是被我們看到了,台灣,雖然這應該不是值得驕傲的東西,不過既然看到了就紀念一下吧,這位朋友你寫的字一年後還留在上面唷。

看綿延的長城,不論向外看或向內看都是一片荒涼感,過去的塞外現在依然是鄉下,長城向外的牆高度超過一個人,但向內的牆卻很低,大概只有到我們腰部而已,當天風又很大,所以走在長城上除了要一直爬上爬下(爬上還好,爬下頗為恐怖),還要抵抗被強風吹走的壓力,不是我在說實在有些可怕,但是來到長城的興奮心情可以克服一切。

長城真的很難走,我一邊爬一邊得出的結論就是一生一定要來過一次長城看這麼壯觀的人造物,但同時一定要年輕的時候來呀,老了爬不動時再來就可惜了,不過還是要說一路上看到一堆阿公阿嬤感覺是來長城散步運動的,一副體力很好的樣子(大勝我們),所以我把結論修正為要一直鍛鍊身體直到你來看過長城XD其實長城這麼難走我實在很懷疑如果有人要偷偷摸到城下然後爬上來,巡守的士兵應該會來不及趕到位置上吧,所以說烽火果然是有需要而生的。

大概是因為那天不是假日,而且有點冷所以遊客不多,不然據說國定假日時會擠到水洩不通是真的,路上還有清潔人員在撿垃圾,在我自己爬完一次後真的不得不佩服每天走來走去的他們了。這張照片的最高處就是八達嶺的至高點唷,我們達成了;再爬到這之前發生了一段小故事,是說我們本來走得很慢還一直拍照(一直拍照好像是我們的習性),結果半路被老師攔截說要我們往回走不然會來不及在集合前回到車上,但是最高點就在那望著我們怎麼可以就這麼放棄呢,於是我們很努力的和老師盧到他們終於放行,然後接下來就很拚命得連走帶跑的,是說之前慢慢走時我都覺得很可怕了,何況是要在長城上奔跑(再一次驗證古代士兵的不可思議),但人類的極限果然不可預測,因為我們還是爬上去了。

爬上去的紀念照一張。然後匆匆回頭。

照片中綠色的通道是一條下山的捷徑,有點像小火車一樣(說不定會有點雲霄飛車的感覺),但靠自己走上來再走下去才算完成嘛,所以我們就目送那些滑下山的人,乖乖的走回去。不過說走回去有點太平和了些,就像前面說的我們打算爬上去時時間就不夠了,所以回程時怎麼可能突然變得很有空?所以沒錯我們回程的模式是階梯快走,坡道快跑,所以那天的遊客們會看到一群明明不是小孩還在那邊跑來跑去騷動不已的人們,其實我也是百般不願意啊,但因此體驗了過去士兵們的真實經驗(不得不說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大家說說看有誰在長城上跑步過,超級獨一無二的體驗吧(驕傲貌)。

是說最後我們還比很多人早回到遊覽車上說,果然爬上去是對的(點頭),不過也累癱了,去吃午飯的途中整車睡倒啊,耶我的長城初體驗超級成功,希望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看看長城失落的別段。
回來時剛好碰到火車通過長城,通過時明顯的減速以保護古蹟,好想坐這火車經過長城啊感覺很酷,不過他們的火車好像比較像我們的區間車,我們的火車他們叫動車,大概是這樣吧(曾經的記憶已不復存在),接下來吃飯去。

喔結尾來張照片,爬到長城頂時有紀念鑰匙圈,我只得說腎上腺素大概也會讓人想要購物吧,於是我們就神智不清的各買了一個,10RMB還好不太貴,結果回到商店街時發現一個才賣5RMB......,貨比三家絕不吃虧再次的到印證(我想那5RMB就當做那人每天辛苦的爬到長城頂賣東西的鼓勵好了)。
 

從頭開始看 

北京我來了 Day1

開幕以及喔北京大學耶 Day2

論壇重點日 Day3

我在北京拔河和包餃子 Day4

頤和園后海小玩耍 Day5(下)

鳥巢水立方It’s showtime Day6

天安門故宮北京胡同 Day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