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 https://readmoo.com/book/210003658000101)

在圖書館新書區意外看到的一本書,外皮的顏色是漂亮的藍綠色,非常吸引人注意,封面那隻牛還是燙金的!!不是我在說,書封的設計真的會影響一個讀者一開始拿起書本的意願;這是一本菲律賓作家寫的書,卡洛斯.卜婁杉(Carlos Bulosan),第一位在紐約客雜誌上長期刊登文章的菲律賓作家,其實我過去也不認識他,所以打太多也只是從作者介紹上看得而已,有興趣了解的自己google去。

從來沒看過菲律賓作家的書,再加上書背上的引言「老爸,你明明沒有什麼優點,為什麼卻讓我無比懷念,又無比嚮往?」非常地觸動人心,於是我把它借回家,迅速地看完了,並且看了第二遍。

作者:卡洛斯.卜婁杉
譯者:陳夏民
出版社: 逗點文創
出版日期: 2013/06/26
ISBN: 9789868867253

因為覺得這本書很好看,讀起來也很輕鬆,所以決定小小紀錄一下,也推薦給有興趣的人

我想菲律賓的農村生活應該和我們的差不多(不過我從沒體會過真正的農村生活,所以只能用想像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物帶去市場換些必需品回來,大部分的時候可以自給自足。裡面總共有24個短篇故事,篇幅大都在10頁以內,所以一次看一個故事,看得快又不會有被打斷的困擾(非常推銷XD),從這些小故事可以窺探菲律賓鄉村人家的生活,並且,比起很多台灣作家的隱晦的、總是帶有更多寓意或是其實是非常悲傷的故事(譬如說黃春明的故事總是帶著淡淡的悲傷),這本書就是本有內涵卻又可以讓你一路微笑(或時而大笑)到尾的小說!!

從以前到現在都不太會寫讀書心得,好像總要從書中找到什麼名言佳句,然後故事給了你什麼體悟之類的,最後,總結在這本書讓我對某主題產生興趣,希望之後可以繼續研究下去之類,不寫作文後,這些能力都消失了啊(嘆)。

只提一下印象深刻的片段。

有一個故事提到了他們家的一棵樹,樹枝長到了隔壁人家的院子裡,本來,這種事又沒什麼,村里的人互相友好,你的就是我的,偏偏隔壁住了個從城裡搬進來的「新來的傢伙」,他一狀告到法院說那棵樹是他的(即使只是樹枝長在他的土地上而已?),於是,故事就描述了老爸如何和他在法庭裡、法庭外你來我往,最後成功留住那棵樹,內容超厲害的,老爸真的專業。

另一個,老爸要替哥哥們娶親,結果對方家看上的卻是弟弟,順便可以看到某種神祕的婚姻安排方式。

鄉下有多對候選人要競選,賄賂稀鬆平常,重點是你賄賂的內容夠不夠讓村民們偏向你,村民也是每家都拿每家都不投XD一個彼此諜對諜的概念。

還有好多好多個故事,非常好笑(拍胸保證),去看看吧。

 

TAAZE 老爸的笑聲  

 

其他的書:

【閱讀筆記】我的第一篇試讀筆記《這一秒接近永恆》 

【閱讀筆記】拔一條河:甲仙的人情與美味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