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html.jpg

(圖片取自taaze)

《消失吧,紙本世界!》(Die Scanner)

作者:羅伯‧桑塔格

譯者: 宋淑明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1-01

taaze購買連結 ←內容簡介點此

 

昨天晚上我看了一本書。

我桌子的一角堆了一疊書,這些書是我打算看完之後如果不想留就拿去二手拍賣掉的,但是堆在那邊可能有半年了,我卻幾乎沒有拿起來過;老實說,我好像很少在桌子前看書,所以也有點不好意思把這張桌子稱為書桌;昨天晚上看了一本書,有點感慨,決定趁著記憶猶新寫些什麼,大概不出又是一堆喃喃自語,但還是想要記錄一下。

我的部落格有個分類是閱讀筆記,我是個喜歡記錄的人,覺得看過一本書後總要寫些什麼,證明我有看過,偏偏我很不會寫閱讀心得,又很討厭文章內容只有一點點,所以我的草稿匣裡有好幾篇只有開頭的文章,不過更多時候我其實根本沒有看書。

手機發展的歷史不過二十幾年卻幾乎佔了我們現代生活的一大部分,我也曾經是個很愛看小說的人,現在下班卻都只在滑手機;昨天一時興起,終於拿出了書本堆中最薄的一本,也就是這本《消失吧,紙本世界!》,書本厚度不厚文字也很容易閱讀,內容卻很發人深省。

書封上直接說這是一本反烏托邦小說,烏托邦(utopia)代表一個完美理想的群體和社會構想,托馬斯·摩爾在1516年寫的《烏托邦》一書中構築了這個在大西洋小島上一個完全理想的共和國「烏托邦」,這樣的概念在後來延伸了出去,最廣泛使用的就是反烏托邦,相對於理想世界,反烏托邦代表的是不好的地方、一個相反的概念,書中提到的《華氏四五一度》、《美麗新世界》和《一九八四》都是反烏托邦的經典,而這本書也表達了反烏托邦的概念,書中一直出現的一句口號值得我們深省--

「所有的知識屬於所有的人!不論何時!完全免費!」

 

這本書算是自傳,這位叫做羅伯‧桑塔格(就是本書作者)的25歲年輕人,記錄下他的親身經歷,2035年的世界,所有的東西數位化,紙本書籍不在存在,所有的書本掃描上檔,不需要再花錢買書,你想要的知識、書籍資料都可以在廣大的超網上找到,乍看之下是個多麼好的世界,所有知識唾手可得,不用花錢,不用花精力,只要帶著每人都有一個的智慧視鏡,說出來的指令視鏡直接幫你執行,這個虛構的世界看起來似乎超級完美。

但事情絕不是那麼簡單的,紙本消失,知識數據化,隨便按個delete,這本曾經的書籍、作者的智慧結晶就再也不存在,當知識掌控在限定的人手中時,你知道的知識就是他們想要你知道的,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幸好,總是會有一群有著批判性思考的人,當大眾隨波逐流享受著輕鬆的生活,如同溫水中的青蛙時,還是有一群比較敏感的青蛙(?),不願輕易被煮熟,能夠看透表面上的事物,有勇氣反抗。

這個2035年的世界,有許多設定都是現在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卻又不是不可能的,像是裡面提到大家不再寫字(只有修過上古人文學的學生才需要拿筆寫字),現在大家都用電腦寫報告、手機傳訊息,還真很有可能未來大家不在寫字;另外,書裡提到指紋付款和視網膜掃碼付款,感覺也幾乎實現了,不知道十年後來看這本書會不會變成神預言。

(接下來有一點點劇透)

最後,故事裡有幾個點我其實沒有想透,像是主管到底反對了什麼事而死,以及主人公的好朋友又是為什麼被栽贓,希望有人看過這本書之後可以幫我解惑一下。

以上,分享這本書給大家,希望紙本世界永遠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