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html.jpg

(圖片取自taaze)

《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살아야겠다)

作者: 金琸桓(김탁환)

譯者: 胡椒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taaze購買連結 ←內容簡介點此

 

Kobo時不時的特價讓雖然書買了一直沒看完的我忍不住又手滑,在推薦裡看到這本書,雖然我知道韓國曾經爆發MERS,但也僅知道這樣(新聞沒報我也沒深入了解),於是想說趁著最近武漢肺炎之亂,來看看當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發生了什麼事。

我用值班的晚上看完了這本書(還熬夜看到凌晨一點半),看完之後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害我那晚沒睡好,四點又被叫起床處理事情),覺得心情很沉重;韓國最近的故事敘述能力都很好,像是之前看的《82年生的金智英》,或是最近剛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寄生上流》,韓國除了拍一堆愛情劇外,其實也認真的討論了一些社會現象,值得鼓勵(是說我以前也覺得台劇的大綱都八九不離十,但最近的台劇也有些表現很優秀--大推俗女養成記!!)

(我各種愛離題)

這是一本小說,書裡面的人物可以說既是真實又是虛構,感染過MERS的人即使痊癒後仍被貼上標籤,被公司資遣,找工作不順利,甚至日常生活中也會被排擠,小朋友因為父親感染MERS直接被幼稚園拒絕照顧,明明是受害者還不能大聲說出來,因為他們害怕被網友肉搜,好不容易隱瞞的事情,如果在採訪時不小心被洩漏,後來的輿論壓力他們無法承受;吉東華曾經在找工作四處碰壁時說過「讓我在疾病中死去就好了,為什麼要讓我活下來」,我用想像的都無法體會他們的無助感,又或是拚了命好不容易當上牙醫的石柱,因為本身的淋巴癌,深陷在永遠的隔離病房地獄中,從這個角度去看,好像可以稍微理解那些忍不住要出門的居家隔離案例了(但這樣還是不對,而且你的一次外出讓多少人暴露於風險中、又耗費了多少人力在尋找你身上!),這些住過負壓隔離病房的病患,都無法再忍受封閉的小空間,即使因為病毒造成肺部受傷,爬樓梯會喘的需要一直休息,他們也不願意坐上把自己關在小空間的電梯,這些很日常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再也不同。

MERS在韓國的爆發事發生在世越號沈船(2014/04/16)後的一年(竟然已經過了這麼久,本書作者也有寫關於世越號的故事,但實在太可怕了我還沒有提起勇氣去看),國民還在檢討政府的反應慢和無作為,又發生了這起大規模傳染的事件,我對於其中的石柱真的是最於心不忍,他是一個模範病患,遵照著醫師的指示,最終走向這樣的地步,到底是誰害了他?我們把每個病人數字化,第一個病例、第二個病例,或許保護了病人的隱私,但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跳出了感情的框架,只感覺到一個數字而不是一個人,就如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昨天(2/17)公布了兩起確診案例,我們只想說喔不確診案例來到22例了,但確診的是一個人啊,他因為得到武漢肺炎而對整個家庭、親朋好友的衝擊我們完全忽略了,書裡面說到新聞報導說「他們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這確實是我們沒有被染病者的想法吧,但他們怎麼會是加害者呢,他們也不願意染病啊,社會輿論對於這些病人是不是太過不友善了。

然後我又突然想到在書本最後談到簽DNR(Do Not 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時,從病人家屬的角度看到的感覺原來是這樣,我們果然還是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哭哭。

從這本受害者角度出發的書看到很多我們無法體會的事情,在nCoV2019造成全球人心惶惶的當下,抽個空看看這本書讓我們一起團結,對抗疾病,而不是被感染的那些受害者們。

 

最後,維基百科有一條目在寫2015年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爆發

最後的兩條分別是

2015年11月25日,最後一名檢出陽性反應的35歲患者死亡,該患者在感染前已患有淋巴瘤。由於韓國國內已無其他患者,預計韓國政府將於12月末宣布MERS疫情結束。

2015年12月23日,韓國保健福祉部宣布,韓國MERS疫情將於韓國時間當日24時結束。

最後一位患者直至死亡都被關在負壓隔離病房,沒有家屬的陪伴,即使家屬探視也只能隔著厚厚的隔離衣相望,希望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arrow
arrow

    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